评论:《黄石的孩子》不中不西不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22:43  新浪娱乐

  张旭辉个人评分:C+

  《黄石的孩子》用一种很有诚意的姿态去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并以此为契机探索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在笔者看来这种尝试是有意义的,影片中这种文化的对撞也是直接而简明的。但让人遗憾的是影片的这种努力最后成为了一种不伦不类,不但影片整体路线一直摇摆于非西非中的左右不讨好,并且还在一些基本的方面上出了差错,实在让人欲夸无辞。当然,影片对于一些场面的处理非常巧妙,整体故事的讲述也都还算圆满。影片拍得有诚意,那么我们也当然要批评的有敬意。

  首先是选角上的失误。发哥和杨紫琼都是旅美多年被西方文化影响颇深的人,用这二位来代表中国文化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在发哥调侃中处处流露着美国式的乐观主义,再加上其随性而又硬朗的作风,乍看上就是一个美国父权一代典型男人形象的代表。全片也就只有他隐忍让爱的一幕有点中国式味道。而杨紫琼独立、强势女人的形象虽然也有着五四新女性的风骨,但情色交易的那一幕非但没有将这个人物的隐忍处顾全大局的一面表现出来,反而让这个人物沦入非正非邪的灰色地带。更为关键的是二人举手投足的一丝一毫,和言谈举止的一字一句都有着严重的西方痕迹而使得原本影片中中西文化的对话沦为了全盘西式的讲述。也许制片方是因为发哥和杨紫琼的《卧虎藏龙》而将二人招入剧组。但要不是熟谙中国文化的李安在背后执掌导筒,就发哥和杨紫琼那港式口音险些没把影片带到沟里去,《卧虎藏龙》又哪能得将中国的韵味表达的如此含而不露。相比之下,在《黄石的孩子》中厨房老大妈倒成了唯一一个能表现中国文化的角色,无论其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还是偶尔的说笑都无不恰到好处而具有一定代表性,但其始终还是个配角,于整部戏意义不大。

  相比起中方演员的用力不到位,乔纳森的表现倒还是可圈可点。在《都铎王朝》(the tudors)中还略显青涩的乔纳森如今演技却是越来越成熟且具有个人风格了。去年的《流浪歌手》(August Rush)中他的表演就已经让我们喜出望外,而对于本片中的跨国界出演乔纳森则更是让我们刮目相看。尤其是乔纳森对于“跃跃欲试→初到南京→被捕获救→初到黄石→来之安之→转移山丹→病发牺牲”这条人物发展路线中的情感变化及人物发展的层次感把握十分到位,他的表演也几乎是本片中唯一的亮点。

  影片整体在故事讲述上平缓恬淡,情节发展波澜不惊,没有特别的惊喜,当然这也是受史实所限。不过片中有一些场面还是有其称道之处,比如去山丹路上日本人搜车那场戏就着实是影片中的一个小高潮,成功的营造了紧张的氛围,最后的解决也算完满。除此之外,对于日本人形象的刻画也很有技术含量,几个并不浪费血浆的镜头和一次未遂的处斩就已经足够将侵略者的兽性刻画无遗,为后来的情节发展做好了铺垫。

  总的来说,影片唯一的成功之处就是让国人了解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同时以很努力且带有诚意的姿态做出了自己的尝试,但令人遗憾的是最终的效果并不理想。但用最俗的说法“失败乃成功之母”嘛,有此片抛砖在前,相信对于中西文化探讨的佳片总是会有的。张旭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