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立春》盼来上映 顾长卫终于等到春暖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6:33  新民晚报

  今年立春,顾长卫默默撕去了2月4日的台历,留下一声叹息(电影《立春》盼来上映顾长卫终于等到春暖花开)——他非常希望自己的新片《立春》能在这一天上映,但因为没有发行公司愿意接手,影片只能继续在小范围零星点映。如今清明节过了,《立春》终于来了!今天,该片开始在沪上映。好事多磨,顾长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心情挺激动,终于等到了春暖花开!”

  发行遇料峭春寒

  如果说《孔雀》的艰难在于拍摄前期,而《立春》的困惑则是如何进入市场。《孔雀》有口碑有票房,但众多发行公司依然不敢接《立春》,这表明大片垄断、口味单一的电影市场远没有迎来春天。此次保利博纳公司毅然接手发行《立春》,老总于冬表示:“好的电影自然会有它生存的空间,对《立春》我们有信心。”虽然目前该片拷贝数量和宣传声势微乎其微,但充满理想的顾长卫依然乐观:“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今年很多好电影上映,我相信《立春》能迎接这些挑战。”

  故事含悲喜交集

  喜欢《孔雀》的观众会记得影片结尾“弟弟”的一句旁白:“我记得爸爸走的时候,离立春不远了。”而《立春》开头的第一句台词则回应:“立春一过,城市里还没有什么春天的迹象,但风真的就不一样了。”

  顾长卫说,《立春》比《孔雀》更完整、复杂,野心更大。《孔雀》拍的是一家人,以家庭看社会;《立春》拍了6个人,有脱离实际的艺术青年,也有在生活的庸常和琐碎中自得其乐的人等,他们都是为了理想而奋斗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讲,《立春》里的人面对的困境比《孔雀》更复杂,顾长卫想通过《立春》塑造出一个时代的平民群像。“《立春》不像《孔雀》那么闷,它悲喜交集,应该有更多的观众爱它,包括我自己。”

  夫妻圆当年梦想

  《立春》是顾长卫和蒋雯丽夫妇继《霸王别姬》之后的初次合作,按照蒋雯丽的话来说,当初拍摄《霸》剧的时候,顾长卫是摄影师,自己是演员,“常常是他工作的时候我在候场,我拍戏的时候他在看片,没有同时在场上的时候。”两人喜结连理后,一直想好好合作一次,这次在《立春》打出了“夫妻店”的招牌,也算通过影片圆了个多年的梦。

  蒋雯丽感叹王彩玲是她碰到的最好角色,同时从不避讳这也是她演过的最丑的角色。为此,她两个月增肥15公斤,戴上龅牙,点上黑斑和痘印,以至于连儿子都不愿意看她了。蒋雯丽说,当年高考她因差3分而落榜,上了技校,后被分配到安徽蚌埠自来水厂当工人,“我是个不认命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内心有一团火焰,总希望找一个对象去燃烧。”22岁那年,蒋雯丽听从了一位老师的话,“自以为是”地报考了北影,从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本报记者 张艺

  《立春》剧情简介

  王彩玲是北方小城市里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是个普通到近乎丑陋的女人:臃肿、龅牙、满脸痤疮和黑斑,她唯一的不普通,是能饱含深情地演唱意大利歌剧。然而,闭塞小县城的普通百姓对歌剧并不感兴趣。不得意的王彩玲一心想调到北京,在那里一展歌喉。她频繁往来于往返北京的火车上,做着自己的歌剧梦,并在寻梦过程中认识了和自己一样执著的“疯子”们:多年考美院无门的黄四宝、对歌剧一见钟情的工人周瑜、芭蕾痴迷者胡金铨……

顾长卫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