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奢侈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3:24  哈尔滨日报

  由于领悟能力有限,每每读书或看罢电影,总不能对一本书或一部电影有整体的看法或理解,反倒常常会被几句文字或一段对白深深地打动。那些字句,写进人的内心,那些话语,触动人的情感,融入到大脑中,会不经意间掀起一拨思潮或情感的点点涟漪。喜欢那种可以称之为共鸣的感觉,因为这多少要比影音或别的什么制造出来的、单纯的感观刺激来得更高级一些,纯粹一些,私有一些,当然这是非常自以为是的想法。

  看《黄石的孩子》(blog)过后已经几天了,仍忘不了头发已经花白的发哥与英国记者何克说的那句“奢侈的理想”。那一幕真是很打动人心,在战火纷飞、生命飘零的外部环境下,两个并不年轻的男人,还可以聊到“有关理想”,确是件奢侈的事情。电影中的英国人何克是一个有大理想的人,他认为,人类应该停止循环往复的杀戮,应该用爱化解一些曾经用武力解决的问题。可惜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今天你杀过来,明天我杀回去的仇恨史。何克的理想虽并不被所有人接受,但还是赢得了尊重和信任。曾靠毒品苦捱的丽决定跟何克并肩,主张战斗的发哥保留了意见,而杨紫琼主演的女商人也不惜代价去助何克一臂之力。何克最后真的带领一群孩子,穿越丝绸之路远离了战场,过上了安定的生活。何克用自己对理想的执著,打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为一个有魅力的人,特别是男人,拥有属于自己的理想应该是必备因素。理想其实涵盖许多东西,它不必太具体,它可以很飘渺,也可以虚无,但它却能体现一个人最根深蒂固的人生态度和道德底线。其实,像我们这代人,自幼就经常接触“理想”,但“理想”一直被程式化或固化,以至于我们经常错怪了“理想”。从小接受的有关理想的教育,成了一种优秀岗位的选择,科学家、教师、军人,这些职位成了理想的全部载体。长大后,来到物质生活中,就直接把香车美女、腰缠万贯当成理想,似乎“理想”一直没有跟“欲望”做出有效的拨离。人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动物,正因为人不仅为满足欲望而存在。人类因为拥有精神世界才变得强大,一个人的精神花园是否荒芜,理想就是最好的园丁。

  我非常愿意和拥有多多少少在眼下并不太切合实际的理想的人做朋友,他们从不枯燥的,他们不会轻易消沉,他们不幸受了些世俗的伤害,仍能退回到自己的理想国度自我疗伤后,重新笑对人生。他们因为有理想变得有些骄傲,会莫名其妙地盛气凌人,那我也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因为内心骄傲的人,总比外表谦和内心委琐的人,要更真诚而不具伤害性。那些内心中有理想的人,就一定会是世俗生活中有底线的人,总有某些事会因为抵触了他们的理想而选择罢手。所以,内心中的理想可以无限的崇高,不用在乎那是否真的可以实现。比如,很多人的理想中有“人人生来平等”,但他们一样知道这是多么的不可能。但当他们为之付出了一些努力时,也会带去许多快感和充实的力量。

  请给任何理想以足够的尊重。理想是没有评判标准的,理想可以崇高,也可以现实,而且并不是能够实现的理想,才是好的理想。伏尔泰曾经说过,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不要选择理想的判定者,不要嘲笑某位的异想天开,首先请敬重他们在物欲横流的年代里,至少对自己有所要求。更不要为孩子们匆匆设定“理想”,你是过来人,你有充足的经验,可能正因为这些才越来越远离真正的理想。既然我们的生活中,从来就不缺奢侈的要求,那分给理想一些,又何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