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状》大获全胜 陈可辛:没必要坚守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0:37  南方都市报
《投名状》大获全胜陈可辛:没必要坚守什么
主持人吴君如从开场就为丈夫鼓劲。结果陈可辛大赢,二人激动拥抱。

《投名状》大获全胜陈可辛:没必要坚守什么
陈可辛从上届最佳导演谭家明(中)手中接过奖座,开心得像个孩子。

  香港的电视播报金像奖赛果时说:“陈可辛是全晚最大赢家,这是他最风光的一晚”。

  这一夜,陈可辛监制、导演的《投名状》及监制的《门徒》共拿了10个大奖。《投名状》更被封为“票房、口碑、奖项三大丰收”。但是陈可辛自己来看来,《投名状》其实不算最成功的电影。香港不同路数电影人的出路,已越来越明晰,“坚守香港?别傻了,comeon,growup!”在香港电影人中,陈可辛一直是不同的:别人都在当导演,他开始做监制;别人还死守香港,他在做“亚洲力量”;别人都不敢拍古装动作大片,他却拍出了票房和奖项。

  一晚电影盛事之后,陈可辛想的其实是———下一站,北京。

  透视1

  《投名状》成功在哪里?

  票房数字上最成功的是《投名状》,但是从港片的氛围、市场回报来说,最成功的是《门徒》。国内以前卖国际的电影,是顺应市场的要求,但《投名状》是不管的,我面对的第一个观众是内地观众。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大家都说你大赢了,但是其实除了奖项的胜利,你怎么看《投名状》?它成功在哪里?

  陈可辛:今年最成功的合拍片要看站在什么角度:票房数字上最成功的是《投名状》,但是从港片的氛围、市场回报来说,最成功的其实是《门徒》。

  《投名状》的成功已经超越了内地香港合拍的问题,它根本在哪里都是一个超级大片,它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是如果真的为港片找方向,《门徒》的成功却是可以复制的。这部电影是香港人本来就做得最好的那一类型,它的投资是3000万,投名状3亿。《门徒》是很多香港导演都可以做的,资金不是太大,明星也不是那么难找,题材是香港导演熟悉的,包括比较年轻的导演都能做,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电影圈的传承。这两部合拍片,其实是表达了港片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

  《门徒》是用以前港片的运作方式,达到了很高的票房。《投名状》是帮我进入到一个层面,亿元票房大导演这个层面,方便我今后来做《门徒》这样的电影。所以我相信,对于大部分香港导演来说,《门徒》更让他们兴奋。

  南都:那《投名状》和《英雄》《无极》这些片比起来,成功在哪里呢?

  陈可辛:内地以前卖国际的电影,是顺应市场的要求,所以它一定要有美国人喜欢看的、日本人喜欢看的东西加在里面。但《投名状》是不管的,我没有刻意去针对某一个市场,我面对的反而是一个最大的,普通大众批判的角度,我一路用下来的。只不过以前我是用香港大众的,现在我希望尽量把它移到中国内地。所以这个电影,我面对的第一个观众,就是内地的观众。这个跟《门徒》是完全相反的。《门徒》是没有想到内地观众是想什么的,而且那个生活也跟内地观众无关。所以为什么要讲这两部片呢,因为这两部片恰恰是合拍电影里面,去年香港票房最高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