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营救》中国上映 法国动作片不怕班门弄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2:01  南方日报

  反恐动作大片《飓风营救》11日起在中国内地上映。导演皮埃尔·莫雷曾经跟香港动作指导袁和平合作过《暴力街区》,李连杰(《飓风营救》中国上映法国动作片不怕班门弄斧 blog)那部《狼犬丹尼》也是他的杰作。但这次他的《飓风营救》却没有东方面孔,所以打斗场面也显得比较干脆:切颈、击后脑、膝盖撞小腹,主角廉姆·尼森就这么3招,只不过在不同场合中排列顺序不同而已。但就凭这3板斧,皮埃尔·莫雷就想闯荡“功夫之国”,并且想取得超越法国500万欧元的票房,雄心实在不小。

  银幕所有动作

  来自美国特工

  记者:这部电影的动作场面很多,之前你又和不少香港动作导演合作过,这次为什么不再找他们合作了?

  莫雷:因为这次主要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西方的故事,说一个少女在巴黎被拐卖卖淫,父亲在96个小时内去救她的事情。这个父亲的角色设计是美国的特工人员,所以我们专门找来几个美国退休特工,让他们训练廉姆·尼森,我可以保证,廉姆·尼森在银幕上展现的所有动作,都是美国特工所常用的,而中国功夫是很好看,但让一个美国特工像中国人一样的身手,看起来不是很现实。

  记者:《飓风营救》的主角选择了廉姆·尼森,他一向以来的形象都是温文尔雅的,尤其是他在《辛德勒名单》中的表现,给人很深的印象,这次为什么想到用这样一个人来做动作片的主角呢?

  莫雷:选他做主角,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反差。之前我们见到尼森的形象都是温文尔雅的,这次让他打斗,肯定会让人很好奇。他的外形也比较符合我的想象,1米9左右的个头,看起来也比较严肃。尤其是这部电影其实不光在打斗,文戏方面也要求很细腻,主角如何处理自己与前妻、与女儿之间的那种感情,处理起来要求很高,所以只有他这种演惯了文戏的人才能处理好,换作史瓦辛格,尚格云顿,史泰龙这些肌肉男,都是不可能的。

  记者:这部电影在法国取得了500万欧元的票房,在法国堪称奇迹了,但你在国外的放映,却先选择了在中国,为什么先选择中国?你难道不担心,习惯于欣赏动作片的中国观众,看了你的电影会认为你在“班门弄斧”,影响你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票房吗?

  莫雷:我一点也不担心。我这部电影里的动作场面和中国式功夫片很不一样,中国式的功夫电影,靠的是平衡和身段,从身体移动划出的弧线中,产生一种极强的爆发力,进而达到把力量集中在一点释放出来的巨大破坏感。而我这部电影里,讲究的是单一的速度,很干脆的速度,要体现父亲救女儿的那种急迫感,所以跟普通中国功夫片是完全不同的。

  为拍妓女拉客

  郊区造红灯区

  记者:你为什么用这样一个角度拍巴黎?跟我们通常所见到的美好景象实在太不一样了,阴暗,暴力,几乎没有我们所见到的巴黎地标。

  莫雷:我就是法国巴黎本地人。在我眼中,巴黎的确就是这样的,从来没有觉得这个城市有多美,也没觉得它有多浪漫。所谓的“浪漫之都”,都是外国人说的。全世界都觉得它很吸引人,所以我这样拍,同样会形成一种很大的反差。两者都是人们眼中的巴黎,都是真实的一面。

  记者:那些夜景,包括红灯区和妓女拉客的场面,看起来也比较真实,但据我了解,这些地方通常都是不准人参观,也不准人拍照的,你是如何拍摄这些场面的?

  莫雷:巴黎有20个大区,其中一些存在着红灯区,这些红灯区都有人控制的,不准大家去拍摄。所以,我只能在巴黎郊区建了以条街道,造了这么一个拍摄基地,自己搭出一个“红灯区”来。我觉得这种地方没什么特殊性,不管多么美好的城市,都会有它腐败和堕落的一面。

  本报驻京记者 郑照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