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看点多 美猴王耗时长魔女最亮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2:11  山西晚报
《功夫之王》看点多美猴王耗时长魔女最亮眼

鲍德熹圆梦李冰冰版“白发魔女”

  虽然4月24日《功夫之王》才会在国内上映,但在14日上午10点,本报记者就在北京新东方影城抢先观看了这部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功夫大片。除了国内顶级电影制作团队与美国好莱坞制作班底的空前合作外,两位“功夫之王”李连杰(《功夫之王》看点多美猴王耗时长魔女最亮眼 blog)成龙(《功夫之王》看点多美猴王耗时长魔女最亮眼 听歌 blog)的第一次对决恐怕是中国电影空前的盛况。

  故事从一个美国男孩的梦开始,两位大哥级人物就出现在梦中,一切都是天马行空的壮观和不可思议,但衣衫碰撞间的尘土和劲风,却让人肌肉紧绷———还是功夫最真实。

  【情节】

  杰森是一个热爱中国功夫的美国青年,这个十七岁的男孩对于功夫片如数家珍,也总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功夫高手。

  这天,杰森偶然在唐人街的当铺里发现了一根神秘的金箍棒,他竟然因此穿越“无门之门”来到了古代的中国!他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一个惊世预言中:一个使者要将传说中的武器交还给它的主人,从而解救被困在石头中五百年的美猴王。而他自己,就是那个使者。

  在古老而神秘的中国,杰森开始了充满艰险的旅途。他一路遇到许多来自武侠世界或古代传说中的人物:号称是八仙之一及醉拳大师的吟游诗人鲁彦(成龙饰),报仇心切的侠女金燕子与沉默寡言又神秘强悍的默僧(李连杰饰)等。一行四人共同前往五指山,传说中的美猴王就被邪恶的玉疆战神(邹兆龙饰)禁锢在那里。玉帝督军派出麾下第一杀手———仙界中的白发魔女霓裳(李冰冰(《功夫之王》看点多美猴王耗时长魔女最亮眼 听歌 blog)饰)率领众多杀手追杀杰森等人,一场介乎人与神之间的厮杀就此开始……

    【看点】

  全片的看点很多,最精彩的有三个:功夫、造型、幽默

  该片除了有香港泰斗级武术指导袁和平坐镇之外,成龙还起用了成家班所有的成员,甚至成家班压家底的护具都搬到了该片剧组。袁和平最爱真拳脚,而成龙、李连杰也绝对不想放过这次难得的对决。片中的破落寺庙里,鲁彦和默僧为了那根金箍棒,展开了大比拼———让人眼熟的是,成龙使用的醉拳,大有当年《醉拳》中的影子,这部让成龙一炮而红的港片经典,恰巧也是袁和平的武术指导,是在为当年致敬,或只是巧合?李连杰的拳脚,更是丝丝闪现《黄飞鸿(《功夫之王》看点多美猴王耗时长魔女最亮眼)》中的招式,虽已不是当年般俊朗,闪动中却多了稳重的潇洒。相信所有人都想从两个人里寻找略高一筹者,但结果很失望———平分秋色。导演安排确实煞费苦心,两人同时踢在对方身上,或同时躲闪掉对方的致命招数,此番种种,只为证明二人不相上下。不过以记者自己的感觉,还是觉得李连杰饰演的墨僧技高一筹。

  说回正题,醉拳、螳螂拳、虎拳,据说拍摄这次“世纪之打”耗时两个多星期,导演NG的惟一理由就是两人打得太快,摄影机无法跟上。怪不得两位大哥打得直喊过瘾,而本报记者作为第一观众,确实也看得十分过瘾!

  造型:美猴王最花时间白发魔女最惊艳

  电影一开始,李连杰版的“美猴王”即现身,从妆容上看,与六小龄童(blog)版的“美猴王”相差无几,但却缺少几分“猴样”,多了几分“大圣”的气势。据说,“美猴王”的化妆必须花五个小时,但在影片中,李连杰的这个造型却只有一两分钟,可以理解该片五个亿的投资,是如何的奢侈了。

  而成龙的80岁老者扮相,却真实得让人想哭,恍惚间真以为大哥老去。脸部的皱纹和老年斑非常逼真,零落的白发更显沧桑。好莱坞果真不是虚名。同样白发耀眼的,还有李冰冰“白发魔女”的造型,如果说对前两位大哥的造型是惊叹的话,李冰冰的满头白发则是电影的惊艳之处,虽然此白发魔女有抄袭林青霞经典之作的嫌疑,就连鲍德熹也曾经讲过白发魔女起于林青霞终于李冰冰。但就电影中李冰冰的表现而言,确实精致而大气,白发魔女射箭、挥鞭、甩发等攻击手段发挥得淋漓尽致。而白发杀人的武功,也堪称一绝。

  幽默:致敬经典不恶搞

  总体来说,《功夫之王》借用一个梦的形式,信马由缰地将中国神话中很多形象与元素集合在了一起,但说句实话,看着并不突兀,其中的功劳,并不是这个“梦”的借口,而是强烈的武打元素将时空和人物的概念弱化,犹如照相一般,让观众的注意力聚焦于拳脚之上,虚化了其他。该片前期宣传时,定位为全家老少咸宜的电影,先睹为快的记者们也首先感受到了这点———确实,孩子不会因为某些镜头而向你提出很尴尬的问题。

  搞笑,是这一听起来蛮“血腥”的电影另外一个出人意料的地方。一小时四十分钟的时间里,笑场次数多达十次,好莱坞式的语言幽默和成龙式的动作幽默交替上演,调剂作用明显,既烘托了金燕子的复仇和玉疆战神的邪恶统治这样较压抑的故事情节,又让整个电影不至于一直释放悲情的调子。

  总体说来,这样一部电影,确实称得上大片,对得起两位功夫之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