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亮相捧场《功夫之王》 功夫没有剧情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1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晚,《功夫之王》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盛大首映典礼,除成龙(众星亮相捧场《功夫之王》功夫没有剧情好看 听歌 blog)李连杰(众星亮相捧场《功夫之王》功夫没有剧情好看 blog)刘亦菲(众星亮相捧场《功夫之王》功夫没有剧情好看 听歌 blog)李冰冰(众星亮相捧场《功夫之王》功夫没有剧情好看 听歌 blog)等主演亮相红地毯外,黄晓明(听歌)赵文卓(blog)王小帅等明星也到场助阵。有趣的是,李连杰还把千金带到现场见世面。揭开影片神秘面纱后,针对CNN之前评判的“武打极其精彩、故事愚蠢无比”,中国观众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武打戏乏善可陈,内容方面新意迭出。

  此前,海外媒体CNN曾经专门对《功夫之王》进行采访,并发表评论称“武打场面震撼,但不能否认这是一部很愚蠢的电影。”影评人吉提许帕德亚也表示武打场面不错,但这部电影整体说来并不棒,里面有着非常吵闹的对白以及到处是滑稽的动作。

  备受中国影迷期待的双J合作真的陷入如此难堪的境地吗?昨天看完电影的部分国内影评人却发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在经历了几十年功夫武侠电影熏陶的中国武侠片迷看来,本片的武打正如大部分内行人预测的一般,中规中矩、乏善可陈,实在无可褒扬,但影片的内容方面却是新意迭出,其中种种妙处,岂是外国人能懂得的?”第一时间观看完这部电影的小飞在自己的影评第一段写下了这句话。

  ○解密影片

  打戏——致敬多于惊喜

  一个45岁,一个54岁,纵使武林地位多高,你都不能否认李连杰和成龙廉颇已老。尽管再加一个第一武术指导袁和平的动作设计,但是两人所使用的招数还是自己以往电影的老套路。这也是影迷小飞认为动作戏没有新意、乏善可陈的原因。他说:“袁和平指导的动作当然也是水准之作,但已不复其巅峰期的大家气象,难见令人击节一叹的神来之笔,而更多是对以往的重复。”“两人在打斗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出略显疲态,招式似曾相识。”影评人柚子这样评价自己心目中的功夫之王的对打,“但是你不能否认寺庙里的双j对打会成为电影史上的里程碑。”

  实际上,我们在《功夫之王》里看到的致敬确实多于惊喜。单从人物设定来看,刘亦菲扮演的“金燕子”是向《大醉侠》里的郑佩佩(blog)致敬,李连杰在竹林中追逐外国小男孩的一场戏也容易让人联想到酷爱竹林背景的胡金铨大师;更不用提李冰冰的白发魔女,简直就是林青霞的翻版作品;李连杰的和尚身份又何尝不是《少林寺》中的成年版本……除了这些,还有我们熟悉的醉拳、蛇形刁手、螳螂拳、少林棍法等,很多成龙和李连杰的动作画面你甚至能在两人过去的作品里找到一模一样的,据说,这也是为向两人致敬!

  故事——中国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

  影片故事情节很简单,更像是中国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故事讲述外国小男孩杰森做了一个梦,梦里他推开一道门,便来到了东方。在这个异国国度里,他碰到了默僧(孙悟空的一个分身)、铁拐李、醉仙、白发魔女等众多中国传统武侠和神话里的人物,并开始了奇妙的历险。

  不过,故事的精彩之处是当男孩从梦中醒来后,又碰到了梦里面长得一模一样的各路神仙的现实版本。这些现实和梦境中的来回变换恰恰显得非常巧妙,可以有很多种解读。“有很多非常精彩的设计和暗示,比如成龙的角色为什么叫‘鲁彦’,因为老成龙经营的铺子就是‘卢炎当铺’,结尾遇到波士顿的刘亦菲,可以理解为刘亦菲是杰森生活中暗恋的女孩,也被他编到梦想里,这是男孩们大多有过的经验,还有梦境中鲁彦中箭,杰森孤身前往战神老巢去换仙药,其实是他现实中因为自己的懦弱而害死老成龙的一种悔疚心理的投射。而片中种种人物、故事的元素,其实都来自于他平时所痴迷的中国武侠和功夫片。”小飞认为,这些小细节设计足够成为观众去影院的理由。 记者 陈玲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