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赞《五颗子弹》 成主流电影制作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10  新浪娱乐

  北京电影学院倪震教授也对这部影片在艰难的条件下达到较高制作水平,对影片导演的职业态度表示钦佩。中国电影现在遇到最好的发展机遇,但是不排除有很多质量很差的电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饶曙光研究员表示,《五颗子弹·····》这样追求精良制作的主流商业电影,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就是要探讨如何提升中国电影整体的制作质量,如何创造支持国产电影的良好舆论氛围,使得中国电影迅速走向良性循环。

  挖掘人物形象的“人性”深度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认为,《五颗子弹·····》在灾难片的大框架下关注人物的个体命运,使得导演有了很大的施展空间,在具体的个体命运把握上透露出一种东方性的思想情感。尤其是在最重要的警察身上,是按照西方式的个体英雄的命运来塑造的,对于中国电影来讲,这还是需要大大推进。“我们过去更加注重道德因素,而西方电影更加注重人的因素。这部影片做了新的尝试,教化的倾向大大缩小,这对中国电影是有好处的。

  《五颗子弹·····》有几个亮点人物,首先是扮演老狱警的刘佩琦,需要有一些段落来表现其内心的高尚;其次是扮演死刑犯的姜武,作为一个转变性的角色,观众对他的期求最大。北京电影学院陈山教授强调说,本片的人物形象塑造得比较鲜明、饱满,充满感召力和吸引力。

  对于刘佩琦饰演的老狱警,首都师范大学方位津副教授评价说,这个人物是退居二线的弱者和边缘化的人,但他的职业操守所带来的人格魅力打动了周围所有的人。影片采用了含而不露,露而不宣的刻画方式来体现人物的亮点,对主题的挖掘非常成功。“另外现在社会提倡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但经常忽略‘认同感’,这正是这个部影片所刻意彰显的,使得影片可以更好地融入到主流意识形态当中。”

  精巧结构设计体现艺术张力

  中国艺术研究院贾磊磊研究员指出,《五颗子弹·····》中老狱警射出的五颗子弹全都在保护人,没有一颗子弹真的是要去杀人,这个设计和动机非常明确和独特,不像好莱坞电影打起枪来就是鲜血四溅。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影片体现出中国当下主流电影在文化价值观上的核心特点,是美国电影所不具备的。“比如影片是用一种现代的方式来感化人,刘佩琦掉在水里快要被冲走的时候,姜武拉着他,刘佩琦给姜武解开手铐,姜武又把手铐铐在刘佩琦手上,这一系列细节设计得非常感人。它实际上正在整合着一个价值观念,感化人的时候更给人激励,作为中国的本土电影,这方面是非常值得讨论和研究的。”

  “我们现在大量电影没有好的故事,很多故事没有新鲜感,”《电影艺术》前主编王人殷强调,“这部影片的故事好,‘一·三·五’的结构、相对封闭的叙事、处处显现出的悬念,使得影片很有力度。”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