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城记》成戛纳入围热门 贾樟柯讲述厂花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潘媛)第61届戛纳电影节入围名单将于今天在巴黎正式公布,其中拍摄于成都,由贾樟柯执导,陈冲(blog)吕丽萍(《24城记》成戛纳入围热门贾樟柯讲述厂花故事 blog)赵涛(blog)三大女星联袂出演的《24城记》被媒体认为是华语片入围大热门,美国《Time Out》杂志在预测入围名单时只提到了《24城记》和吴宇森的古装大片赤壁(《24城记》成戛纳入围热门贾樟柯讲述厂花故事)》两部华语片。

  昨日,《24城记》制片人周强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首度透露包括角色解读、故事细节等等影片内幕。周强透露,这部在成都实地取景拍摄的影片,通过五位真实工人的访谈和四位演员的虚构故事,将真实和虚构结合在一起,讲述了五十年的工厂记忆。而根据导演贾樟柯的设想,这部电影首度进行了模糊纪录片和故事片之间界限的实验,所有的过去都存在于讲述当中,整部电影是现在时态来讲述,但充满了回忆。

  三代厂花 三种情感故事

  周强透露,片中由陈冲、吕丽萍、赵涛联袂打造的50年厂花史将是讲述重点。首先出场的是由吕丽萍饰演的大丽,这个如今年逾古稀,上世纪50年代末跟随整个工厂从沈阳迁移到成都的东北女人,刚到异地就经历了丢子之痛,但是却以当时工人特有的热情立刻投入到建厂的工作中。周强表示,吕丽萍的表演真实质朴,娓娓道来又让人感动。

  接下来,时间过渡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陈冲接过了厂花的接力棒。导演评价,这次陈冲完全颠覆了《色,戒》中的优雅和《太阳照常升起》中的风情万种,以一种略带伤感的情绪演绎了一个从上海分配到成都的美丽女工,而周强透露,陈冲扮演的这个厂花将有不少感情戏,因为她自身的美丽带给她的是个人感情生活的起起落落。

  影片最后出场压轴演出的是赵涛,她演的是最年轻的一代厂花,游走在时尚和成发集团(前身即420厂)之间。周强说,和赵涛在她的成名作站台(《24城记》成戛纳入围热门贾樟柯讲述厂花故事)《世界》《三峡好人》等影片中沉默内敛的表演不同,极具形体表现力的赵涛,这次出人意料的用精湛的台词功夫,演绎了一位渴望新的生活方式的现代女性,最终和母亲和解的温暖故事。

  演员阵容 老贾“史上”最强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演员都拥有很高的国际知名度,吕丽萍是东京电影节新加坡电影节的双料影后(《蓝风筝(《24城记》成戛纳入围热门贾樟柯讲述厂花故事)》),陈冲是两届金马影后(《红玫瑰 白玫瑰》《意》),赵涛获林肯中心评选为全球最重要的三十位女演员之一(《三峡好人》),她们同时出现在一部影片中的确非常吸引观众,这也是贾樟柯第一次与职业演员合作。客串演出的陈建斌也为影片增色不少,在片中,他扮演了一位刚刚步入中年的工厂职员,在缅怀着他刚刚逝去的青春。

  在谈到演员选择时,贾樟柯表示:“这是一部感情强度特别大的影片,我在剧本完成的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她们三位,这是一个梦幻组合,真挚的感情投入和高超的塑造人物能力,除了她们三位,还能是谁?”

  幕后人马 都是精兵强将

  周强说,《24城记》在演员阵容方面是贾樟柯历来影片中最强的一次组合,而幕后制作人员则是合作多年的业界精英。《24城记》的摄影师由余力为和王昱联合担当。余力为是《三峡好人》《落叶归根》姨妈的后现代生活(《24城记》成戛纳入围热门贾樟柯讲述厂花故事)》的摄影指导,而王昱去年曾因《吴清源》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台湾地区音乐人林强(听歌)与日本作曲家半野喜弘再度联手为《24城记》谱曲。林强曾三次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音乐奖,作为演员曾主演过侯孝贤导演《戏梦人生》《南国,再见南国》等片。半野喜弘是日本著名作曲家,曾为侯孝贤导演的影片《海上花》《千禧曼波》配乐,并摘取了第3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从来都是自己做编剧的贾樟柯,这次还特别邀请了成都著名女诗人翟永明,进行联合编剧。这样一位深谙成都生活且了解女性内心的编剧的加入,更为这部女性题材的影片增色不少。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