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票房春意浓 多地点映积攒人气获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4:1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婷)虽然未能如愿在计划中的今年农历立春当天上映,但以艺术性见长的电影《立春》,总算争取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迎来与观众见面的机会。更值得可喜的是,即便是身处多部商业大片“夹击”的困境,该片依然在观众、媒体和影评界口口相传中,不到两周的时间将总票房推到了300万元,而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当然,诚如影片发行方所说,“这个数字无法与很多商业电影相比”,但总体80%的上座率和影片上映前采取的通过多地点映积攒人气和口碑的推广方式,无疑为有质量保证但尚处发行困境中的国产文艺片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酒香也怕巷子深。”这恐怕是很多“墙外开花墙内不香”影片创作人员经常发出的感叹,而作为《立春》导演的顾长卫,心里也非常明白:在一个尚不具备专供文艺片放映院线的多元电影市场,寄希望于影片上映后的好口碑就想拿下好的票房是不太现实的。因为,从经济利益考虑,很多影院会毫不犹豫地迅速撤下一些刚开始上座率不太理想的影片,有一些片子还没有给足预热口碑的时间,或许就已经被影院撤换并不再排片了。

  所幸的是,《立春》选择将口碑预热提前到了影片上映之前。去年11月5日晚,刚从罗马电影节载誉归来的《立春》,便在中国电影博物馆进行了国内首次点映。接下来,又马不停蹄地辗转多个城市进行点映。

  事实上,这种被发行方称为“慢火炖肉”的发行方式,得到了很好的收益和评价。从4月11日开始上映不久,《立春》就创下了100万元的票房。随之而来的是,良好的市场反响增强了各地院线的信心,他们纷纷采取举措延长影片的放映期,由短线改为长线运作。上周五,北京的“票房大户”华星影城还紧急致电影片发行方要求增加拷贝。

  对顾长卫来说,采取这种积累口碑的“游击战”方式并非首次。早在2005年,他第一部电影作品《孔雀》的上映,便以这种方式,在宣传费基本上为零的情况下,将该片的票房卖到了近1000万元。这对类似《孔雀》、《立春》这样的艺术电影的发行推广,多多少少是具有参考价值的。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