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开打 “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28  武汉晚报
《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

李连杰

《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

成龙

  《功夫之王》的最大看点,无疑是成龙(《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 听歌 blog)(JACKIE CHAN)和李连杰(《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 blog)(JET LI)的首次银幕交手,一场连当事人都等了15年之久的“世纪之战”。作为他们的影迷,多年来我们也总有一个疑问时隐时现:究竟是谁更厉害一些?

  出道

  成龙的父亲是京剧票友,成龙小时候喜欢打架闹事,甚至无法升级,父亲便带他去拜访京剧武生于占元师傅,成龙从此成为“七小福”之一,开始了学艺生涯。不过由于看戏的观众越来越少,成龙就利用一副好身手当上电影公司的龙虎武师,专门作著名演员的替身。直到吴思远拍摄《蛇形刁手》和《醉拳》,让成龙的喜剧天分和京剧底子完美发挥,由此开创了他不同于李小龙的谐趣功夫喜剧。

  李连杰从小在北京体校学习武术,天赋加勤奋让他创造出许多骄人战绩:1974年全国武术比赛少年组第一名、全能第一名;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12岁的李连杰参加了成年组的比赛,并且获得全能冠军;1975年到1979年,他连续5年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1982年,香港中原电影公司开拍《少林寺》,该片上映后轰动一时,打败了同期在香港上映的成龙的《龙少爷》。李连杰由此踏上影坛。

  动作

  成龙的动作集各种实用功夫于一体,简单又充满力度,加上他天生的节奏感和京剧中杂耍式武打,形成了独特的谐趣风格。在成龙的电影里,你可以看到他随手操起一样东西成为武器,摆弄几下又成为搞笑工具,这和京剧里的“踢枪”、“接锤”等把式不谋而合。

  中国的武术比赛关键是比套路,看谁的规定动作做得最标准。李连杰是练武出身,这让他在造型的准确和漂亮上无人能及,有人评价他的动作“如芭蕾一般优雅”,此外,他精通十八般武艺的特长在《黄飞鸿(《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方世玉(《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新少林五祖(《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等影片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形象

  直到新警察故事(《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和《神话》之前,成龙演的一直都是小人物英雄,要么是学艺不精直到被人狠扁后才知道勤学苦练(《醉拳》),要么就是做事毛手毛脚的小警察陈家驹,总之,他从来没有以一代武学宗师的形象出现过,但成龙的亲和力无法复制。

  李连杰的银幕形象多变,可以是一代宗师(《黄飞鸿》),也可以是毛头小子(《少林小子》),可以是冷面杀手(《杀手之王(《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甚至还可以是野心勃勃的政客(《投名状》(blog)),李连杰笑起来很阳光,但是不笑的时候却有股阴冷的狠劲。

  好莱坞成绩单

  在好莱坞拍摄征服全世界影迷的影片一直是成龙的梦想,早在上世纪70年代,嘉禾公司就希望成龙也能像李小龙一样打进美国市场,遗憾的是《炮弹飞车》、《杀手壕》相继失败。直到多年后凭借《红番区(《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杀回美国市场;2001年的《尖峰时刻2(《功夫之王》开打“双J”首次交手成焦点(图))》展现了他在好莱坞的号召力;2002年,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上有了一颗属于成龙的星;他在拍摄《尖峰时刻3》时的片酬达到2000万美元。按照好莱坞的惯例,主演还会得到影片全球分红。

  李连杰初闯好莱坞是在1998年的《致命武器4》中出演反派,并一举成功,此后他又陆续出演了《致命罗密欧》、《龙之吻》等片,好莱坞给了李连杰不同的尝试,遗憾的是好莱坞很少有古装动作大片,在《英雄》之前,李连杰基本上没什么机会让好莱坞真正认识到他的价值。在拍摄《投名状》的时候,曾传出李连杰片酬过亿的新闻,据说按照他在好莱坞的身价,剧组要向他支付1.2亿人民币的片酬,但李连杰念及与导演的交情,大方地将2000万零头抹去。

  文/本报记者 何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