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零点首映上座高 影片热闹影迷乐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9:43  北京晚报

  虽然近零点,但华星影城外停车场依旧找到个空位很难。记者在售票大厅电子屏上看到,可容纳400多人的5号大厅只剩下前排零星空位,上座率基本达到90%。不少人聚集在大厅等着进场,这是自《色,戒》后再一次被追捧的零点场。

  散场后,随着人流涌出,基本都是依依相傍的情侣,而赶在第一时间前来观看,很多人都是被它的豪华制作与宣传吸引。与《色,戒》散场后的压抑气氛不同,这次嬉笑声的明显增多。《功夫之王》本来就是一部欣赏性影片,它没有沉重的话题,成龙李连杰(《功夫之王》零点首映上座高影片热闹影迷乐呵 blog)的对打很过瘾,虽然偶有被认为“弱智”的台词出现,不过博得观众一乐,倒也融融。观影其间,笑场不断,大多是被影片中跨越时空的台词逗笑,比如,那个美国小男孩说“我的PSP里也有这个无影脚”、“李小龙的武打很棒”,这让成龙、李连杰扮演的生活在古代的鲁彦和默僧就很摸不着头脑,而观众看着他们惊愕的表情就挺开心。

  《功夫之王》在北美上映一周便取得票房冠军,这也是吸引观众的一个原因,它在美国的影评虽然毁誉参半,不过从昨晚的观影情况来看,字幕一出,观众尽兴为止,几乎没有听到骂声,不少人嘿嘿一笑说了句“还挺逗”便起身离开。《功夫之王》情节简单,故事性不大,没有说教,纯粹娱乐。在都市生活繁重的压力下,看这样一部电影,没有任何压力,无需思考,偶尔想一想其中最搞笑的一幕,还能偷偷乐一乐。

  本报记者 王雯淼 J208

  采访:比国产古装片好

  除去那些一定要探究出影片意义的观众,《功夫之王》没让零点坐进电影院里抢新鲜、图热闹的大多数人失望。成龙、李连杰眼花缭乱的功夫对决时仿佛整个影厅都跟着屏息,几个幽默桥断也逗得满场哈哈大笑,整部电影节奏紧凑、环环相扣,在一个半小时里决不会让人感到沉闷,几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面马上在观众席间有了呼应,悄声称赞。

  来零点首映场观看《功夫之王》的观众以年轻人居多,不少打扮前卫的大学生三五成群一起入场。观影后的评价里,之前被认为有高期望值的成龙、李连杰对决并没成为最关注的焦点,“轻松”、“时尚”、“画面漂亮”,是这部影片受观众认可的特点。观众李先生认为,和他曾经看过的几部零点首映大片诸如《夜宴》《黄金甲》《十面埋伏》相比,《功夫之王》超乎想象的好。他评价说:“本来对外国人拍中国功夫片没什么信心,完全抱着看热闹挑刺的心态来的,没想到一口气看下来觉得还不错,武打场面很过瘾,故事不复杂也没大破绽。成龙、李连杰各自的表演风格都还在;一些情节片段设计得超搞笑。我总结这是一部能成功流行全球的好莱坞商业片,其实看电影是图乐呵,咱中国自己拍的那些杀向好莱坞的大片,都奔着给美国人讲道理去的,到头来美国人不明白,中国观众看了觉得既压抑还挺二。”相对于男观众的纵观全局,女观众更注重细节,夸赞影片中沙漠和青山的画面美。观众王小姐说:“其实,中国风景秀丽的大好河山数不胜数,不光是九寨沟,也用不着非得从外国弄遍山满地的花堆着才算漂亮。而让我很惊讶的是李冰冰(《功夫之王》零点首映上座高影片热闹影迷乐呵 听歌 blog)刘亦菲(《功夫之王》零点首映上座高影片热闹影迷乐呵 听歌 blog)两人戏份很多,白发魔女和金燕子在传统武侠造型的基础上混合了一些流行元素,很时尚。”

  有趣的是,有观众提出《功夫之王》可以说是好莱坞按《指环王》模式加工的一部中国神话:得到金箍棒的美国男孩穿越时空,担负着解救孙悟空的使命,并得到了僧人、醉仙、女侠金燕子的帮助,一路追杀他的敌人是囚禁孙悟空的玉疆战神,这和《指环王》里佛罗多意外得到金指环拯救世界的故事是一个套路。为了屈从这个套路便于美国人理解,中国神话里金箍棒的由来,大闹天宫的原因等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文化元素被忽略和改动了。所以,《功夫之王》只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的爆米花电影,完全不必深究影片要表达的含义,看着高兴就好。本报记者 金力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