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或功夫之亡? 中国功夫片靠谁拯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0:44  新闻午报
功夫之王或功夫之亡?中国功夫片靠谁拯救(图)

《功夫之王》电影海报

  本报讯 由华人“功夫之王”成龙(功夫之王或功夫之亡?中国功夫片靠谁拯救(图) 听歌 blog)李连杰首次联袂主演的好莱坞电影《功夫之王》昨日终于与观众见面了,该片在海外的反响和在国内的口碑有着不小的差距。不少国内观众看完之后都难掩失望之意——片中对功夫的刻意展示让人感到牵强,“双J”对打的场面虽然堪称漂亮,但过多动用了特技让人难以接受,且对决镜头太少。整部电影给人的感觉不中不西,不土不洋。难怪成龙表示:“其实《功夫之王》是一部拍给美国人看的片子,中国人未必会喜欢。”

  观众对“双J”5分钟的PK戏表示基本满意,不过并未留下太多深刻印象,更有影迷抱怨,此前两人的电影很少用钢丝,此番加入“神话”色彩之后,“飞来飞去”的镜头多得让人不习惯。

  导演罗伯·民可夫总是炫耀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迷,从这部电影来看,由于想表达的意思太多,他将中国元素运用得有点混乱。该片的故事虽然号称取材于《西游记》,但实际上与之并无多大关联,只是借用孙悟空这一经典文学形象另起炉灶编创了一个纯粹西方视觉的新故事,因此观众觉得编剧胡扯、曲解中国文化也是理所当然。

  电影将故事的大部分情节设置在一个热爱中国功夫的美国小男生杰森的梦境里,那么再怎么光怪陆离、匪夷所思都是合理的,影片中对酒肆、竹林、寺庙、沙漠、桃林、宫殿等中国古装元素的运用很容易令那些对中国功夫武侠片耳熟能详的观众会心一笑。但在这样的中国风中,总是出现烟熏妆的战士、西方化的对白,给人一种强行植入的不协调感。

  短评快

  中国功夫片靠谁拯救

  彻头彻尾的好莱坞式手段我忍了,情节幼稚乱改名著我也忍了,但是功夫不够精彩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因为在《黑客帝国》《杀死比尔》中,中国功夫已经被“神话”到了某种境界。很多人都觉得如果把片中演员换成会功夫的华人明星,才是最完美的。如今成龙、李连杰这两位华语地区最出名的功夫巨星相遇了,却全无想象中的经典对决。

  《霍元甲》(blog)之后,李连杰宣布将主要精力放在慈善事业上。大哥成龙如今也更乐于当个好爸爸,极力扶持儿子上位。虽然成龙和李连杰已宣布将再合作新片,华语功夫片的未来显然不能寄托在这对“双J百岁组合”身上。然而新人何在?甄子丹(功夫之王或功夫之亡?中国功夫片靠谁拯救(图) blog)身手虽好,也已45岁了;34岁的吴京从1995年进入影视圈以来虽作品不断,但缺少经典之作,更缺乏国际号召力,直到去年才参演了《木乃伊3》……

  而当今香港地区动作片更已是谢霆锋余文乐等半路出家的“业余选手”的天下。有观众感慨,5年之后功夫明星将后继无人。培养机制的欠缺,是造成上述尴尬的主要原因。成龙等人均从武行做起,武术根底扎实又熟悉电影表演,而如今的新人半路出家,又怎能扛起中国功夫片的大旗?长此以往,“功夫之亡”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功夫之王》中美国小孩拯救中国功夫的“预言”岂不要成真? □常雄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