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成复制之王?尤似西游记版魔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功夫之王》在成都开打,李连杰成龙两个中国功夫之王史无前例的对决,对于中国影迷而言,意义就如同看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在紫禁之颠的决战。

  《成都晚报》电影众议院第一时间邀请了10名读者议员和记者赴万达影院观影。影片结束,观众的反应相当值得玩味:惊奇、唏嘘、失望、迷惘、满足……但有一点,是所有观众共识的;这是一部原创精神匮乏的电影。

  【惊讶】西游记版的《魔戒:王者归来》

  《功夫之王》的这个片名完全是为了向两位以功夫享誉全球的男配角致敬,它最适合的一个名字应该是《化身金箍棒的魔戒:王者归来》

  记得《指环王》系列电影在中国大红的时候,曾经有很多人不服气,理由是中国的神话题材很多,像《西游记》,拍出来肯定比指环王要好看多了。预言眼下变成了现实,几年后,老外罗伯·民可夫找来成龙和李连杰两大华人功夫之王拍摄了《功夫之王》,内容确实根据《西游记》改编,但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居然讲的还是魔戒的故事。

  电影以痴迷香港功夫片的美国小男孩杰森为主要视角,开篇讲述他在唐人街卢炎当铺里发现了一根金箍棒,在一次意外中,小男孩手持金箍棒被一群欺负他的混混逼着跳下了楼,陷入了昏迷之中。醒来后的他却发现自己已经穿越了“无门之门”来到了古时候的中土。在这里,救了他一命的醉仙鲁彦(成龙扮演)告诉他,在中土有一个预言,传说中的天行者会带着遗失的金箍棒来解救被困在五指山玉疆神殿里的孙悟空,从而解救在玉疆战神的统治下生活得水深火热的中土百姓。于是,为了保护金箍棒不被玉疆战神和他的属下白发魔女(李冰冰扮演)抢走,聚集到一处的默僧(李连杰扮演)、金燕子(刘亦菲扮演)、鲁彦和杰森四人踏上了往西边玉疆神殿前进的道路……

  当成龙在客栈里语重心长地对杰森说“中土有一个预言”的时候,电影院里很多观众开始面面相觑,这——完全就是《魔戒》的故事框架,只是架子上的肉挂的是中土的《西游记》、魔戒换成了金箍棒而已。甚至有人觉得,《功夫之王》的这个片名完全是为了向两位以功夫享誉全球的男配角致敬,它最适合的一个名字应该是《化身金箍棒的魔戒:王者归来》

  【唏嘘】中国功夫电影经典串串烧

  所有的画面和标签都似曾相识。胡金铨、张彻、李小龙这些电影大师应该欣慰,多年的文化输出,至少培养了一些真正铁秆的外国“功夫”迷。

  除了惊奇,《功夫之王》也有让我们唏嘘的一面。外国导演和编剧哪怕不是中国文化通,但肯定是地道的功夫迷。从片头设计巧妙的以特写的方式向当年邵氏功夫电影里的武打明星致敬之外,整部电影的武打设计、人物设置无不在宣泄他们对“中国功夫电影”的狂热。

  杰森在波士顿的家中墙壁上贴的是琳琅满目的功夫电影海报:胡金铨的《大醉侠》、刘家良的《十八般武艺》、《少林三十六房》,张彻的《独臂刀》、《大决斗》,何梦华的《血滴子》、于仁泰的《白发魔女》、李小龙的《猛龙过江》……甚至连电视里在放的都是上世纪60年代何梦华的《西游记》!刚开始不到一分钟,这些充满怀旧气息的画面,就已足够让一般武侠迷唏嘘不已了。

  紧接着弹琵琶使双刀的金燕子、充满大唐风情的豪华客栈、竹林、古庙、大漠、佛塔、桃花林……甚至玉飞镖、白发魔女的长鞭、默僧的布棍……所有的画面和标签都似曾相识。胡金铨、张彻、李小龙这些电影大师应该欣慰,多年的文化输出,至少培养了一些真正铁秆的外国“功夫”迷。而他们,正在用最奢侈的阵容向我们展示老外对中国功夫的理解。

  【失望】没打出一点新花样

  打斗时的招数更像旧招集锦。这既可以理解为本片是对两位“功夫之王”的总结和致敬,当然也不能排除廉颇老矣的嫌疑。

  当然,还有一种失望的情绪不可避免。《功夫之王》最大的看点是双J对战,虽然外国导演十分讨好地给了成龙、李连杰两人足够的戏分来对打,让一些观众看得很过瘾。但是真正的功夫迷会发现,双方打斗时的招数更像旧招集锦。这既可以理解为本片是对两位“功夫之王”的总结和致敬,当然也不能排除廉颇老矣的嫌疑。

  最典型的一段是鲁彦和默僧在破庙里的第一次交手。成龙使用得最多的是当年《醉拳》中的“醉八仙”,此外还有虎拳、刁手一类的动作,来源是当年袁八爷在《蛇行刁手》中为其设计的动作。偶尔,他也使一下邵氏老电影的招数,比如说那招“双脚夹攻李连杰头部”的动作,很花哨,成龙自己的电影里不会用到,倒是当年《鹰爪铁布衫》中的刘忠良和《精武英雄》里的霍廷霍用过这一招;还有成龙被李连杰一招踢翻在地时做的“旋子三百六”的后单手支撑的动作,这个动作成龙在自己电影里也没做过,但是李连杰在《精武英雄》中曾经比划过,或许可以理解为两位大侠互相致敬。

  【迷惘】《功夫之王》不是中国人的“功夫”

  而一个可怕的现实是,《功夫之王》在告诉我们,中国最好的功夫明星在由美国导演摆布,中国最好的武术指导在外国的剧组混饭吃。

  在《功夫之王》中,《西游记》的人物只是被借用过去,而埋藏在原小说中的中国哲学、人文方面的精髓几乎被外国导演和编剧统统删光。以孙悟空为例,很多人喜爱他,不仅仅是因为他能打,还有他的个性和对命运的抗争,《西游记》真正想讲的故事、像李安在《卧虎藏龙》中表现的功夫之精髓,《功夫之王》里毫无痕迹可寻。它更像是老外导演和编剧将所有中国传统神话、武侠元素凑成的一盘大拼盘,充满商业时代的娱乐性,但不会成为经典,因为看过即忘。

  本来,要求一部娱乐至上的商业大片给出一些思想性本来就是有些苛求的事情,但是因为有成龙和李连杰的存在,我们也不得不多一些思索。像导演和编剧,两位绝对是狂热、痴迷的外国功夫迷,但是他们眼里的功夫,却也只是触及表面,无法抵达中国功夫电影真正的文化内核。而一个可怕的现实是,《功夫之王》在告诉我们,中国最好的功夫明星在由美国导演摆布,中国最好的武术指导在外国的剧组混饭吃。这部《功夫之王》的意义是告诉我们中国功夫过去四十年在好莱坞创下的辉煌战绩,也是李连杰和成龙两大功夫高手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但是对于未来本土功夫篇的发展,毫无意义。成龙在好莱坞呼风唤雨是好事,但千万不要以为中国功夫或中国人就从此征服好莱坞了。实际上,中国功夫已经被好莱坞征服了。

  ○幕后 双J高片酬逼《功夫之王》成家庭作坊

  《功夫之王》向功夫电影致敬让人敬佩,但观众在电影最后一个群战戏里还发现了一个意外的向“百事可乐”致敬的广告镜头。当时,杰森从白发魔女手里抢到了长生不老药的瓶子,但是混战中的他没办法将药瓶送到重伤快死的成龙手里,于是急中生智将药瓶当足球踢向了混战中的人群,紧接着半空中经过几轮足球场上类似的顶球、送球之后,瓶子被少林寺的一个小和尚用衣服前襟接了起来,再抛向成龙手里,成龙接过瓶子,开怀畅饮地连声称道:“好酒好酒!”这段戏跟在电影放映前的片头广告几乎如出一辙,不同之处是片头广告里将瓶子踢来踢去的是代言百事的一般世界顶级足球明星。这个首尾呼应的隐形广告让部分眼尖的观众拍手叫绝,不过同时,大家也生出一股疑惑:两国合拍的商业大片窘迫到这种地步了?5亿人民币的投资还需要在古装片里费尽心机地夹带商业广告?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功夫之王》的片头广告长达13分钟,其中有两则百事广告,仅这一点就不知道能为电影增加多少收入。

  还有一点颇堪玩味的是,在电影中扮演王母娘娘的是刘亦菲从未涉足银幕的妈妈,导演罗伯·民可夫还找来了自己的华裔妻子孔令华扮演一个女囚、妻舅华人歌手孔令奇扮演一名玉疆战士……把一部大片活脱脱得整成了一个家庭作坊。刚开始大家都以为这是导演徇私,现在看来不然——至少可以省一笔演员片酬的开销。说到这里,疑惑更深——为什么高达5亿的资金还让剧组这么窘迫呢?可能原因还是得从两位男配角身上找:成龙和李连杰可都是片酬亿元俱乐部的会员,如果两人不打折,光片酬就直接去掉了3到4亿人民币,剩下的1亿多拿来拍片,导演当然能省就省、能赚就赚一笔了。这也是为什么片中中土风景很瑰丽但始终没有当年《魔戒》里的风景魔幻到让人震撼的原因所在。 记者 陈玲莉 刘青青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