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之武打:宏大的武斗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09:11  新浪娱乐

  功夫电影大全之三--武打

  袁和平作为现在全球最出名的武术指导自然有着他自己的武术设计风格,最能代表袁和平风格的作品是什么?不是《黑客帝国》中尼奥和史密斯的雨中对决,而是《卧虎藏龙》中两位女主角的大堂对决!俞秀莲和玉娇龙的这一段对打在原著中并不是作者的着力描写对象,但在电影中不论是李安还是袁和平都对其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使其一跃成为了整部影片中最为出彩的一段武打场景。说其出彩一方面是这段武打暗隐了两位女主角对于爱情的争夺,另一方面则是袁和平将自己的动作设计理念完美的体现了。这一段武打我们可以看出袁和平武打设计的两个特点:

  第一、 给人的感觉总是流畅而优美,动作舒展大开大阖,虽然这样的设计理念缺少搏命感,而且没有写实派的硬朗干练感,但这并不影响影片的基调。

  第二、 多兵器多套路的组合模式。大堂对决中俞秀莲十八般兵器皆上场,袁和平的武术指导像是百科全书般的展现各家兵器的对打招式,枪有枪法、刀有刀法…俞秀莲随手拿起兵器就耍,每一招每一式都有章法,绝对不是乱打。

  而这两点在这次长达数十分钟的“双J对决”中体现的尤为明显,两人拳脚翻飞动作潇洒自如,袁和平既兼顾了成龙偏重杂耍式的武打风格,也照顾了李连杰套路舒展的武打模式,整体配合十分默契,无怪乎David Fear将这段武打与1940年代好莱坞经典歌舞片《齐格菲歌舞团》里弗雷德·阿斯泰尔和金·凯利两大男舞星伴随音乐翩翩起舞的场景相提并论。而袁和平更是再次设计出了十八般武艺的经典串联,醉拳、虎拳、鹤拳、螳螂拳、少林棍法,短短的十几分钟内两人将各路拳法一一演绎,而且对照拆招有板有眼,绝非瞎拼西凑,正如大堂中俞秀莲武器随手拈来,招式各有章法,两位巨星的配对也是挥洒自如。

  而除了这场最引人注目的双J拳法对决以外,孙悟空的棍法、玉疆战神的刀术、金燕子的双刀和飞刀、白发魔女的鞭术等等十八般武器同样上场,几乎在武侠定义范围内的所有武器套路都被导演收入囊中,混杂成一场场宏大的武斗对决。戴威/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