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编剧李樯:执着和追求是人生的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0:16  新闻晨报

  □徐宁 李樯擅长的四两拨千斤,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立春》编剧李樯:执着和追求是人生的常态)》中已现端倪,到《立春》时终于瓜熟蒂落。他把姨妈写回东北端着大茶缸子、啃馒头、卖布鞋,却让王彩玲在天安门前看见养女好看的笑脸,憧憬着她的未来,可见他有多爱这个长相丑陋、脾气古怪的王彩玲。和《孔雀》张静初(《立春》编剧李樯:执着和追求是人生的常态 blog)饰演的姐姐不同,王彩玲不好看,她的青春没绽放,她的美只在歌声里亮了那么一瞬间,然后迅速堕入尘土,被深爱着的黄四宝推翻在地。

  2006年,李樯开始创作《立春》,完成剧本花了5个月。李樯说:“我之所以被王彩玲感动,是因为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人生。生活再不堪、再不容易,如果命运没有安排你死的话,一定是有你活着的意义。通过王彩玲,你自己体会自己、让别人体会你,也让你体会别人,这就是这个人物跟观众的关系。”

  执着、追求和挫败感是人生常态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初为什么要创作王彩玲这样一个人物?

  李樯(以下简称李):我创作的很多人物都来自我身边的人,王彩玲集合了很多人的个性。王彩玲不好看,但是很有野心,用我们俗话说,她是个自身先决条件不好的人,我们就觉得她实现梦想的可能性不太大。我拿现实来举例:比如你个子不高,却喜欢打篮球;你声音条件不好,却想做歌唱家……有很多这样所谓命运在某一个领域上没有成全你的人,可是你偏偏又喜欢这个领域的东西。这样的人特别多。

  记者:王彩玲引发共鸣的原因是什么?

  李樯:执着、追求和挫败感是人生的常态,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失意和失败,比如恋爱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你所从事的工作不是你想做的……总之,你的一生一定是有梦想被阉割掉的,可是你还迫不得已地在这样一个时代坚持活着,努力活着,所以王彩玲才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观众能在她身上看到自己

  记者:《立春》让人感到“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人不止晴雯一个?

  李樯:王彩玲不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人,倘若她这么简单,你会被感动么?她人生的某种促成,不见得是命运,还有心性的问题。王彩玲身上承载了太多命运的必然性、复杂性、偶然性和不可预知性。如果没有那么强烈的反差,你也就不会感慨了。正因为她的心是如此微妙广博,你才被感动,才会热泪盈眶。

  记者:网上有人评论王彩玲极端、自恋、甚至有些变态的自尊……

  李樯:观众怎么理解都可以,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一家之言,能看到这种因素的人,一定是有某种折射:是不是他也自恋?是不是他也有变态的自尊?我觉得这个就好像你身上缺某种营养,你就有需求去获取。任何人物都有折射,不足为奇。我们都能在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包括我看《金刚》,我在大猩猩身上感受到的情感也有共鸣。这是艺术的救赎作用。

  让她站上舞台是个反讽

  记者:为什么结尾让她站上了舞台?

  李樯:这是一种悖论,你明明知道她不可能实现,你还虚幻给他一种实现,就好像励志电影中的大团圆结局一样,这是给人的一种反思。如果真的让王彩玲唱到了巴黎歌剧院去,你觉得她生活中其他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么?结尾是有一种反讽性在里面。人的一生,总有成功和不成功,绝非只有因果这么简单。

  记者:王彩玲最终对现实妥协了。

  李樯:她最终也没有妥协,应该说她认清了自己,认清了命运。我想向观众传达的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每个人都是异类

  记者:王彩玲这个人物对现在职场上的人有什么帮助?

  李樯:我觉得他们自己会总结,他们会写在博客里面。我没有想过创作这个角色给观众的人生带来什么。我想的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精彩的,所谓一花一世界,谁也不可能替代谁。王彩玲就像一个人的底线,她已经很不好了,最惨也不过如此,可是她依然可以跟生活对峙、对抗,最终和解、接纳,跟生活相安无事,平静地过下去。我没有想通过这个故事去教化别人、激励别人。反过来,我是在歌颂人本身的这种宽阔性———生活再不堪、再不容易,如果命运没有安排你死的话,一定是有你活着的意义。这是一个乐观的东西。即是你自己体会自己,让别人体会你,也让你体会别人,这才是这个人物跟观众的关系。

  记者:王彩玲是这个社会另类的代表么?

  李樯:在我心中没有所谓的另类,我觉得另类这个词是个性特征,不可以把它数量化,它只是个性特征,不是本质上的东西。每个人都是异类,当你把这个人的特质放大化,他就是异类;你不把他放大,他就是个常态。

  记者:你在讴歌王彩玲的理想主义么?

  李樯:王彩玲让我感到人性的可亲可近,本质上是对人讴歌。她其实是一个把自己的理想推向极致的人,这是一次由她自我导致的浩劫,比如她完全可以选择不唱。很多人的遭遇是自己给自己造成的,她的心像一匹烈马,没有驯服好,现实告诉我们,信马由缰不一定就是对的。我要特别提醒大家,王彩玲不是神,她除了是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个实用主义者。她喜欢那个画画的黄四宝,她知道拿户口换他的爱情;她跟一个服务生一夜情,那个服务生让她带他去北京,她会跟那个服务生说:“你以为北京那么好去?在这好好工作吧。”你看,王彩玲多么现实。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王彩玲,但她大部分时间沉默无声,渐渐成了哑巴。《立春》,只不过让你心中的那个王彩玲发出声音罢了。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