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谢飞西安畅谈电影:因床戏封杀汤唯不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7:40  三秦都市报

  有人说“谢飞是中国电影界最儒雅的明星”,此言确实不虚。作为“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特邀的老师,在为学员们传道解惑之余,课下也与记者一道共享了他的电影世界,其间妙语频频,谈吐睿智渊博,风度儒雅至极。

  谈电影———200万和2000万拍电影没区别

  作为中国的著名导演,昨日谢飞与记者谈论的话题自然从电影导演开始。“现在很多导演都是自己写剧本,但一个导演不能把自己想得太伟大,导演本来就是一个很繁杂的工作,而编剧是需要潜心去搞创作的,如果导演盲目的相信自己,那剧本会很薄弱。大家公认姜文是鬼才,《鬼子来了》原小说是《生存》,由于有较好的文化基础,所以还不错。《太阳照常升起》是根据一个短篇小说改的,很大部分要重新编,这一看就是姜文自己改编的,因此这个戏最大的失败就在于剧作上,文学不通。作为导演,这部影片有很多光彩的片断和细节,不能否认这部电影很有才华,但也不能赞同这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品。”不过在这一方面谢飞认为,“贾樟柯是一个特例,他既搞导演也做编剧,但都做得很好。”

  说到电影,谢飞认为:上个世纪的60、70年代,中国电影经历了最辉煌的时期,那时每人一年中有29次进电影院的机会,现在连半次都不够。“盗版碟太迅速了,市场上的正版比盗版差得一塌糊涂。现在政府要做的是如何让盗版浮出水面。”同时,谢飞认为拍电影一定要了解市场,能少花钱就少花钱,“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一天到晚骗老板,几千万几千万的用,最后颗粒无收。在我眼里,两个小时的电影,200万和2000万拍的电影没有什么不同。我经常听到外国人说,你看这个挺有钱的,就不愿意给他奖,看人家简陋,就想给奖。拍电影重要的不是投资,要有内容有价值。”

  谈编剧———投资的5%到10%应该是剧作费

  现在每年有400多部电影要报批,但大多数都进不了影院,因为很多都是平庸的作品,逻辑不清,看完都不知道说什么,有很多弊病。“成龙(导演谢飞西安畅谈电影:因床戏封杀汤唯不合适 听歌 blog)的有些电影剧作就很差,因为有成龙就卖钱了,但我认为电影还是要讲究生活的质感。”这就涉及到了编剧问题,谢飞说,“现在的中国编剧队伍可以说是溃不成军。”

  谢飞认为目前电视剧的编剧队伍比电影的编剧队伍要坚实强大,无论是邹静之(blog)还是高满堂,他们都非常成功,这跟影视编剧的待遇问题有关系。很多编剧嫌酬金太低,不愿意干编剧的活,“我个人认为投资的5%到10%应该是剧作费,至少在制作里,如果我用1亿拍这个电影,那要高一点,一个制片人夸口用1亿,他肯定有3亿的票房,我就要高一点。如果只有500万,那你就别请我,我的价值很高,他最后工作失败了,是他的失误,不是编剧的错误,要征求对方,你觉得市场有多少,你要投多少,你投多少可以挣,你赚钱了,你不可能要给我加剧作费,我觉得一般是不少于5%。当然可以不花在第一个人身上,我可以让你先写一个梗概,如果不成,我可以换人,几稿改一下一共花多少钱,要有一个计划,在好莱坞就是这样。”而在韩国电视编剧拿的酬金相当于一线明星裴勇俊(导演谢飞西安畅谈电影:因床戏封杀汤唯不合适)拿的片酬。

  谈现象———因床戏封杀汤唯(导演谢飞西安畅谈电影:因床戏封杀汤唯不合适)不合适

  谈到去年的话题电影《色,戒》和汤唯,谢飞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色,戒》其实就是一个张爱玲现象,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点,如何去判断是非善恶。”对于汤唯因《色,戒》的床戏被“封杀”一事,谢飞说:“个人认为这个做法是很不聪明、不合适的,汤唯作为一个演员演这样的戏无可厚非,这说明艺术对人的描述更全面了,更丰富了,社会应该珍爱这些艺术家。”

  当说到掀起重拍四大名著的浪潮,在谢飞看来没什么不合适。“改编是为了市场,只要市场有需要,又能起到对名著的普及没什么不好。而且就技术条件而言,也该重拍了。”当被问到什么时候会有新作问世?谢飞说:“很多国外的电影人到了七八十岁还在拍电影,我一直在寻找机会,但一定要拍有价值的,有分量的。现在都是古装武打,这么娱乐的我肯定拍不了。”

  本报记者 王娇莉

谢飞吧】 【汤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