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叫好不叫座 王小帅呼吁成立艺术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6:08  钱江晚报
《左右》叫好不叫座王小帅呼吁成立艺术院线

王小帅

  本报讯 昨天是影院周二半价,下午1点10分,本报记者在浙江奥斯卡(《左右》叫好不叫座王小帅呼吁成立艺术院线)电影大世界看了一场王小帅导演的新片《左右》(blog)。整个可以容纳近200人的影厅里,包括记者在内,一共只有8人。据了解,昨天杭州所有影院一共安排了5场《左右》,平均每场观众都没有超过10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导演王小帅的语气显得有点无奈:“与同档期的《功夫之王》《钢铁侠》这样的商业片一起争票房,这对《左右》是不公平的。”他希望,国内能尽快出现艺术院线。

  与本报记者一起看《左右》的另7个人中,2个是电台女编辑,1个是退休老太太,还有2对年轻情侣。8个观众在偌大的影厅里有点稀稀拉拉,比起隔壁热闹的《钢铁侠》更是显得清静很多。不过在2个小时放映中,这7个人都没有离场,影厅中不时传出女性观众的抽泣声。影片结束后,电台女编辑告诉记者,她是王小帅的忠实影迷,对他以前在杂志上写的那些随笔也很欣赏。这次《左右》也没让她失望,觉得很好看,尤其是电影表现的人性矛盾冲突显得很有张力。

  一位退休老太太说,吸引她来看《左右》主要是这部电影的题材,电影改编自一则社会新闻:为拯救患有白血病的女儿,母亲找到离异多年的前夫再生一个孩子,想用新生儿的脐带血进行移植手术。但这件事让两个家庭都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这则社会新闻结局是,因为配型不对,新生儿脐带血并没有挽救患白血病的小孩。她特别想看王小帅的电影是怎么结尾的。不过当《左右》的开放式结尾出来后,她觉得还是很有新意。另外几位观众也都认为电影还不错,能拍这样的现实题材很难得。

  看过的都说不错,不过进影院看的观众还是不多。昨天当记者向导演王小帅抛出这一问题时,一直话不多的王小帅竟然给人憋不住想说的感觉,“前段时间,《左右》一轮放映时,有很多杭州、南京和苏州的观众打电话给我,问我为什么在他们那里看不到这部电影。我跟他们一个劲地解释,是二轮上。现在杭州放了,但DVD也出了……哎,如何吸引观众进影院,我也觉得是个问题。”

  “《左右》目前全国的票房你满意吗?能回收成本吗?”

  “一轮、二轮、三轮,我们慢慢放吧。收回成本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我还是很在乎电影院里的观众。国内需要艺术院线,这已经叫了很多年了。像《左右》这样的片子,应该在可以喝点茶、甚至喝点红酒的艺术影院里看,长期放映。在国外,艺术院线是很普遍的。因为一流的文艺片的票房号召力也难和三流的好莱坞大片比。如果把文艺片放在商业院线中,那只能是死路一条。”

  “你以后会拍商业片吗?”

  “商业片,这个要看缘分吧。”本报记者陆 芳

王小帅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