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圆圆专访:可能有另外一个我从来没打开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2:08  南方都市报
高圆圆专访:可能有另外一个我从来没打开过(图)

高圆圆在片中摆脱少女角色

高圆圆专访:可能有另外一个我从来没打开过(图)

高圆圆的角色一改往日的青春靓丽

  独家探班《南京南京》 重建南京大屠杀回忆(图)

  陆川自述:屠杀中被忽略的是真正的个人史(图)

  重建一个高圆圆(高圆圆专访:可能有另外一个我从来没打开过(图) blog)

  “可能有另外一个我,从来没有打开过”

  演过《十七岁单车》、《青红》的高圆圆,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一个少女型演员。但在《南京,南京》拍摄现场,从她的造型便能看出这个角色的截然不同:深灰的上衣,啡色及膝裙,卷发,老式粗跟鞋,以及脸上几乎看不出来的妆。  

  圆圆果然说,这部戏,对她,是非常不同的。“20多年来,我都过得很有安全感。可能从这部戏开始,我觉得可能有另外一个我,从来没有打开过。我今年29岁了,我如果再不打开,我可能就失去打开的这个机会了。现在我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陆川(blog)导演说,让高圆圆演《南京,南京》,到底是把她“摧毁”还是“催熟”,要到电影出来才知道。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陆川说你演完这部戏,可能就再没有机会演回过去那些少女角色了?  

  高圆圆:真是这样。从去年7、8月份到现在,我找不回去了。(是一个挑战?)我觉得是,这个挑战比我想象的要难多了。陆川说我是思想在舞蹈,但身体在笨拙又安全行走的一个人。他说得挺精准的,这个角色,我会跟他说特别多,想特别多,但是到我真的去演的时候,我又不敢拿出来,我特别怕失控。但做演员,只有失控了,真的东西才出来。  

  这是我特别大的一个问题,可能因为我是天秤座吧,我真的要平衡,我要安全感。可是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开始思考,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可能是从这部戏开始的。可能有另外一个我,从来没有打开过。我今年29岁了,如果再不打开,可能就失去打开的这个机会了。现在我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不满足于过去29年的东西了。我想看到更真实的自己。可能更真实的东西不美好,甚至是反我的价值观。  

  南都:具体到角色,你们争论些什么?  

  高圆圆:姜淑云(戏中角色)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我拿出来的通常都比较冷静,像我自己。比如姜淑云跟拉贝分离的一场戏,导演说如果是他,他会特别难过。但我比较实际,为什么要哭?我大部分是特别要强,不会轻易去示弱。陆川希望情感是外露的。这个可能真是我的问题,可能很多时候别人真的不懂我在想什么。这最后上升到我对平时行为的一种思考了。  南都:他说你俩有时特别拧巴就PK。  

  高圆圆:我现在才发现,我原来这么不会和人相处。我以前拍戏只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我不太在意,或者没有信心,导演要什么我就会给他。另外一种就是完全不理导演那套,按照自己的走。我特别不会在斗争中找到平衡点,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要不就是你说服我,要不就是你说不出什么,我就丢几句特别奇怪的话给他。有时候聊天,他(陆川)会忽然说,“你看看你,獠牙又露出来了”。其实只是他在兴奋地讲话时,我一直特冷静地看着他。我想这对一个有激情的人来说是特别大的伤害。拍到1月初,我暂时停下来,现在再回来。这真的是一个好事儿,对他对我都有了一个思考的时间。  

  南都:再回来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吗?  

  高圆圆:陆川发过一条特别长的短信给我,意思是:你有两条路要选,一条就是尽量放轻松,不要想太多;要不然就像他和所有主创一样,彻底燃烧在这个事儿里面。但我希望的方式是,既能有自己的想法,又能投入进去。再回来拍,我特别紧张,我前几天还梦到他不断地问我:“你知道自己在拍什么吗?你知道吗?”在我脑子里,这一直是一个问题。  

  今天拍反而就没聊,他直接告诉我他要的东西,我也告诉自己,不要想太多,其实我已经在这个人物里面了,熟到不行,直接拿出一个最现场感的反应出来,行不行呢?结果就还好。  南都:这个角色之后,你会改变原有的安全和省事的行事方式?  

  高圆圆:在演戏上我会。比如今年我帮一个朋友去客串一部戏,我跟他说你帮我想一个不太一样的角色吧。我开始觉得打破变得好玩了,好奇了。但是我真到演的那一刻,还是怕的。我觉得自己迈了一大步,但其实是一小步,可是我的心已经砰砰跳。

高圆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