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成小电影营销范本 由眼球带动综合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2:50  新浪娱乐
《左右》成小电影营销范本由眼球带动综合效应

《左右》制片人黄斌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赵静/文

  新浪娱乐讯 《左右》(blog)自五一开始其二轮放映开始,从制片人黄斌处得到的消息称,票房以及持续的音像制品的追加成绩令人振奋。《左右》的整体营销曾被大多数媒体称为“眼球营销”,意指其赚取了吆喝,但对其真正收益一直持有观望姿态。

  诸多有识之士的共识是,带有文化和商业双重属性的产品--电影,其产生的效益应该已经过了“唯票房论”的阶段。但影片的整体效益已趋多元化,树立品牌、赢得口碑、争取尽可能多的票房全球收益、影片的周边产品的营销、与品牌互动产生更多的广告收益以及让影片的导演和演员增值成为了影片综合评定的几大要素。针对小成本电影来说,影片的内地票房固然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居家观影同时也是中国人固有的观影方式,因此行销新媒体,争取更多人看到已成为小成本电影追求综合效益的的重要方式。

  新浪娱乐专访黄斌,就《左右》整体营销过程进行解析。

  《左右》综合效应高 超越“唯票房论”的范畴

  新浪娱乐:《左右》的整体营销曾被大多数媒体称为“眼球营销”,意指其赚取了吆喝,但对其真正收益一直持有观望姿态。

  黄斌:我不否认,这个世界以成败论英雄,虽然影片的票房并未出现奇迹,但影片的综合效应非常好。《左右》海外市场发得不措,海外发行方给予我们的保底已经全部收回成本,现在我们与他们已经进入到二轮分账阶段。我们的音像版权和网络版权成绩特很好。这部影片对王小帅导演在国内外知名度有极大提升,《左右》已经收到了近20个电影节的参展或参赛的邀请,王小帅导演个人被《南方人物周刊》评选为年度青年领袖,《生活杂志》授予他国家精神大奖,《大都市》杂志授予他年度人物。

  综合来看,这部影片给予投资者的信心,社会对于白血病人的关心,对于婚恋关系的反思以及冯小刚吴宇森等主动买票观影带给国产电影的活力。这一切效应的叠加都使得这部影片的效应超越了“唯票房论” 的范畴。

  新浪娱乐:能具体谈下影片在国内的直接收益吗?

  黄斌:我们这部电影的网络传播权和音像版权销售得不错。包括自五一以来的二轮放映,我这边得到的消息是不错的,只不过具体数据还没有汇总。加上一轮放映时达到的近二百万的票房,这些都是实打实的数据和收益。

  新浪娱乐:投资者的真正收益如何?是否达到他们的预期?

  黄斌:所谓“尽人事,就听天命”。其实投资者在拍之前就知道中国小成本电影的回报以及票房现状,如果投资者就是为了玩一次票,那么这一次他至少是保本;如果他们坚定继续做电影,就获得了很高的无形资产,为下一部电影奠定了很高的基础。

  投资成本加宣传成本一共是三百多万,不到四百万这样。在中国,一部电影的投资达到一个亿的时候,赔几百万可以忽略不计。但我们这样的小成本电影获得赢利也没有人注意。

  现在的电影市场未给与这种片子足够的空间,比如排片或影院的广告喷绘上。

  《左右》没有硬广告,比如网络广告、电视广告、影院广告喷绘、新媒体广告,这些都没有,只能依靠话题在软性宣传上得到关注。

  《左右》的结果是在赛跑之前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我们重视的是参与游戏的权利,让人产生你争我夺的感觉。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关注小成本电影的现状。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