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王》票房获胜 五方解读大卖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2:22  新浪娱乐
《功夫之王》票房获胜五方解读大卖原因(图)

《功夫之王》海报

  新浪娱乐讯 《功夫之王》上映以来吸金势头强劲,在北美和中国都取得了喜人的票房。然而,关于这部影片本身却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新浪娱乐特邀请5方代表深度解析《功夫之王》大卖原因。

  发行方代表 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伟

  姜伟:肯定《功夫之王》成绩 宣传手段值得借鉴

  在接受新浪娱乐采访时,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伟表示,他很喜欢《功夫之王》,而它的宣传策略更是值得华语电影借鉴。

  “我们需要这样的电影,看起来轻松愉快,不需要动脑子。”姜伟说作为观众,他很喜欢《功夫之王》,对于不少人给《功夫之王》作出的“弱智”评价,他有着不同的看法,“它瞄准的是最广泛的人群,招牌就是双J首次对打,影片将西方导演和中国题材相结合,在北美和中国的票房都很好。至于所谓的故事简单、置景粗糙的缺点,这些都和资金有关。”姜伟说,《功夫之王》的结果是好的,“一部主流商业影片有这样的结果就够了。”

  作为资深的电影人,姜伟分析说,《功夫之王》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由于前期宣传做得不错,“(成龙(《功夫之王》票房获胜五方解读大卖原因(图) 听歌 blog)李连杰(《功夫之王》票房获胜五方解读大卖原因(图) blog))两个人的话题太多了,影片发行方充分利用了观众对双J首次联手的好奇心。而且宣传期很长,从去年就开始做,等到上映时,观众对影片的关注度也水到渠成达到了顶点。”姜伟说,这种在拍摄时就通过不同渠道对影片进行宣传推广以达到家喻户晓的效果的做法对中国电影来说十分具有借鉴意义,“电影是快速消费,仅靠上映前的短期宣传和口碑是不够的,还没等吃透就被挤出市场了。”

  院线方代表 万达院线(blog)副总陈国伟

  陈国伟:双J联手以一当十 一个卖点即可胜出

  作为院线的代表,万达院线的副总陈国伟认为,《功夫之王》在商业上的成功就是因为它让成龙(《功夫之王》票房获胜五方解读大卖原因(图) 听歌 blog)李连杰(《功夫之王》票房获胜五方解读大卖原因(图) blog)搭配到了一起,这一个卖点也是最大的亮点就可以吸引观众走进影院。

  陈国伟说,当初他跟华谊兄弟的老板王中军聊起这部电影,一听说有李连杰和成龙这个组合,就推断说应该能有两亿的票房。虽然实际拍出的电影让他觉得有点失望,但他还是相信,仅凭双J联手这个噱头,已经足以吊起观众的胃口,买票走进影院。

  “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不需要方方(blog)面面都好,只要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可以。反之,国内很多电影各方面都不错,但加一起也不足以让观众产生这样的兴趣,也就达不到这样的经济收益。”陈国伟分析道。

  影院方代表 星美国际影院袁鑫

  袁鑫:主演档期宣传均佳 好莱坞化妆术神奇

  星美国际影城总经理袁鑫是最有优势了解观众对一部电影的期望和评价的人之一。他觉得,《功夫之王》的商业成功得益于好的演员阵容、合适的排映档期以及强有力的宣传攻势。而好莱坞的化妆术让《功夫之王》加分不少,是中国业者可以学习的部分。

  袁鑫认为,成龙和李连杰作为当代国际武打明星当中最具分量的两位,能够在一部电影中合作本身就是很好的宣传点和卖点。而《功夫之王》的投资方之一华谊兄弟在影片宣传方面一向非常舍得投入,也很有经验,舆论的呼声一直很高。其次,档期的选择也让《功夫之王》几乎没有同类的竞争对手,可以在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下取得不俗的票房。

  至于国内影人可以借鉴的东西,袁鑫说,大家都觉得这部电影的造型、化妆其实很有特点,这虽然不是一部电影商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但作为电影艺术来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

  导演 陈大明

  陈大明:市场定位精准 故事敢于创新

  同是电影导演,陈大明对《功夫之王》的成功原因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觉得除了成龙和李连杰的搭配之外,该片市场定位的精准、美国人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是票房取得佳绩的重要助力。

  “双J的首度合作当然是最大的卖点。但我觉得美国人天马行空的想象也很可取。他们把传统的故事拍得很后现代,充满创新。可能也只有他们敢这么做,中国的导演的话,被传统的故事、造型、历史束缚比较严重,很难有突破。但不要忘了《西游记》本身就是想象出来的故事,不需要那么多现实主义的条条框框。”陈大明说。

  除此之外,陈大明觉得这部电影的市场定位非常准确,就是拍给孩子看的。即使片中有大量的打戏,但并不像很多作品那样刻意渲染暴力和斗狠,这就让它拥有了一个不小的目标观众群。

  影评人 关雅荻

  关雅荻:创意加定位取胜 市场繁荣是基础

  对于《功夫之王》的商业成功,影评人关雅荻给出的分析是:独特的创意加上准确的定位是最主要的因素,电影市场尤其是内地电影市场的整体繁荣保障了它的成功。

  关雅荻说,成龙和李连杰本来就是两大票房保证,而且从未合作过,将两人打包生产出来的电影怎么可能不聚集最高的人气呢?两人凑在一起,不论放在一个什么样的故事里,都已经构成了一个强大的商业组合。

  而《功夫之王》将目标观众定位在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也是非常准确。这部电影里打斗虽多,但几乎没有见血,这一点,有点像迪斯尼的电影。要知道孩子和家庭这个市场潜力巨大,而国内几乎没有几部合适的作品来挖掘其中的价值。

  另外,我国电影市场的整体繁荣给这部电影的成功打下了基础。如果是几年前,大家看电影的习惯尚未养成,影院也没有这么多,如果不是像某些电影那样靠垄断发行的话,是达不到现在这样一个票房的。 范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