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完美诠释奥运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8:01  沈阳晚报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关力制 实习生白皓报道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完美诠释奥运第一人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完美诠释奥运第一人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将刘长春塑造成一名为短跑而战的“战士”,于是运动场上“成王败寇”的铁则在刘长春代表中国站在奥运赛场上的一刹那土崩瓦解。

  惊喜一:关注角度定位准确

  刘长春参加两届奥运会均铩羽而归,显然这是编剧和导演面对的最大难关——既要突出刘长春作为首个参加奥运会中国人的重大历史意义,又要尽可能淡化参赛失败的既定悲剧结尾。编剧、导演巧妙地将影片的叙事重心从参赛本身转移到“如何才能参赛”上面,片中刘长春无论是拒绝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还是在200米跑比赛前坚持不退赛,一环扣一环的悬念设置得十分巧妙。

  刘长春参加的洛杉矶奥运会的首场比赛,他由于长途劳顿只以小组最后一名惨遭淘汰,影片只是刻意在营造的无声氛围内闪回了几次比赛的过程。刘长春参加了接下来的200米比赛,影片在刘长春迎着奥运五环旗的奔跑中戛然而止,处理得含蓄而美妙。

  惊喜二:黄金配角表演出彩

  孙海英扮演刘长春的父亲,东大解散,回到大连的刘长春心灰意冷,是父亲的激励让他重新燃起心中的火焰;胡军扮演时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演绎出了一位形象饱满的爱国将领;吴大维扮演旅美华侨,是个颇有些“两面三刀”的官场人物;赵琳扮演一名爱国女青年,一场误会刘长春为汉奸的戏中,赵琳将角色的敢爱敢恨展现得十分到位。四位“黄金绿叶”的戏份都不多,但是表演得都比较出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