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纯如》未遭票房冷遇 广州上映4天超过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1:03  信息时报
《张纯如》未遭票房冷遇广州上映4天超过10万

《张纯如》海报

  继去年的纪录片《南京》与今年3月份的《黄石的孩子》(blog)之后,另一部同样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纪录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上周起开始在本地上映,虽然有影院只做票价5元的公益性放映,但上映4天还是获得了将近11万元的票房,跻进本地票房排行榜前五强。这部纪录片是由海外华人自发募集捐助资金拍摄而成,据制片人介绍,影片将在全国各大城市持续放映,所得票房利润也将全部捐出,作为支持二战历史研究的基金,他还希望这部片能够成为中国首部真正的公益电影。

  与《南京》单纯表现史实不同,《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将聚焦调整到人性层面,透过张纯如采访经历中遇到的人与事、情与痛,穿插她的父母、朋友们动情的叙述,以及通过幸存者、日本老兵、甚至日本右翼的不同声音,表达了对这段惨痛历史的哀悼,影片运用罗生门的叙述方式,从多个角度揭示了大量鲜为人知、令人震撼的镜头。

  对于纪录片《张纯如》,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很多观众都表示让他们觉得最震惊的是日本右翼出镜大放厥词。在纪录片的后半段,纪录了张纯如在《南京浩劫》一书出版之后遭受了来自日本右翼势力方面的恐吓。除此之外,亦有日本本土的记者出镜表示因为写作了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而被恐吓以担心到家人的安全,不得不隐姓埋名,举家搬迁。随后就有日本右翼势力分子出镜,画面中这位日本右翼分子对着镜头说,所谓的南京大屠杀都是编造出来的,而那些幸存者也是在政府的指使下训练出来的,所有照片和日本军人的日记也是伪造的。他甚至说其实日本军人当时只杀了几千人,根本没有中国人说30万之多。这位右翼分子的采访,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在影片的放映现场就激起了很多观众的义愤。

  张纯如父母均有出镜

  张纯如的父母在纪录片《张纯如》中也有出镜。两位老人家在退休之前是从事科研工作的。在张纯如死后,她母亲将工作重心放在的为女儿完成未完成的工作上。

  对于张纯如的自杀,一直有猜测是因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太过沉重,以致于张纯如心理上不胜负荷。但是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完成了《南京浩劫》一书之后,张纯如有5年的时间过得很正常。她生了小孩,并开始创作新的题材。根据影片展示的她对于南京大屠杀的看法是,历史并不是最残酷的,最残酷的是那些作恶的人在战争之前都是普通百姓,使她对人性本善产生了怀疑。

  时报记者 周昭

张纯如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