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站海报揭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4:27  新浪娱乐
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站海报揭幕(图)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海报

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站海报揭幕(图)

大连海报揭幕

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站海报揭幕(图)

与影片有特殊渊源的大连影院外醒目的彩旗

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站海报揭幕(图)

侯咏及主演李兆林郭家铭出席大连媒体见面会

  新浪娱乐讯 5月12日,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故乡,素有“北方明珠”之称的大连,迎来了奥运献礼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海报揭幕巡礼活动,这是此次活动的第四站。活动由大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主办,影片导演侯咏(blog),主演李兆林、郭家铭(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站海报揭幕(图) blog),与刘长春小学代表、发行方代表、院线公司代表及影院代表一起参加了海报揭幕仪式。

  大连站的海报前景以黑土地的颜色为主,衬着刘长春忧郁的神情,展现出奥运先驱当年报国无门的郁愤,然而在这沉沉的墨色中透出一道霞光,冲破黑暗,照亮了天空,给人以无限的希望。当这样凝重中透着希冀的海报矗立在白山黑水之上,预示着这片曾经苦难的土地上,有一个人为了奥林匹克梦想奋力拼搏。而今,奥运电影来了,奥运会来了,奥运先驱的在天之灵也终得告慰。

  “奥运第一人”从黑土地走向奥运

  大连对于刘长春来说,不仅仅是生他养他的故乡,也是他奥运梦想开始之地,更是他晚年工作和生活之所。

  刘长春出生在大连市小平岛河口村,幼时的刘长春就在这极利于短跑训练的地理环境中,练就了一副好身体。在1923年的关东洲中日小学对抗赛中,14岁的刘长春一举以百米11秒8、400米59秒的成绩,创下当时大连小学生的最新纪录,从此“兔子腿”的美名便从大连传扬开来。之后刘长春就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体育生涯,他从黑土地跑向了全国,跑向了奥运会。1929年至1936年间,刘长春参加了二十余场大型比赛,其中便有1932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的美国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和1936年德国柏林的第十一届奥运会。

  1949年,因伤退出竞赛生涯的刘长春回到故乡大连,以体育教师的身份重返体育场。旧中国只是参与赛事却得不到认同的苦楚,让刘长春分外珍惜自己的岗位,始终不渝地奋斗在教育工作第一线,为辽宁省培养了大批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优秀运动员。新中国十年浩劫的磨砺后,刘长春在一次全国比赛中看到国内田径水平普遍不高的一面,于是决定不顾高龄用他的余生抢救文史资料,终于写出《田径指导法》、《田径裁判法》、《短跑运动》等学术著作传世。其中《短跑运动》一书,至今仍是短跑学术界的扛鼎之作。在刘长春30余年的体育教育生涯中,他一直心系奥运,期盼着中国也能举办奥运会。然而1983年,一代奥运英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站海报揭幕(图))在大连因病溘然长逝,离中国重返奥运会,即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仅隔一年零四个月。

  黑土地是“中国第一飞人”冲向奥运的起跑线,也是见证奥运先驱竞赛场外另一个辉煌的舞台。

  重回黑土地,“刘长春”故乡迎奥运

  历时一年完成的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是在奥运先驱刘长春的故乡大连拍摄的。在广阔的黑土地上,刘长春那坚持不懈、自强不息、的奥林匹克精神,深深感动和鼓舞着剧组的每一个人,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克服种种困难,努力追寻奥运先驱的足迹,重现“中国第一飞人”为奥运拼搏奋斗的点点滴滴。

  75年前,刘长春征战奥运,历经十载才再次踏上故乡大连的土地;75年后,借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之机,“刘长春”再次回到家乡,虽然光影内外的景色早已是物是人分,沧海桑田,然而中国有句话叫做“血浓于水”,正如本次大连之行所揭幕的象征着黑土地的海报,凝重的色彩,沉郁的感情,像是在隐藏着、压抑着那一声“回家了!”的呐喊。

  为了迎接亲人的归来,家乡父老们决定以他们独特的方式来追忆、纪念这位不朽的奥运先驱。以刘长春之名命名的小学,代表全市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全国的小学生都来观看《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大连的媒体代表也因家乡之名,以“东道主”的姿态,向全国媒体同行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协力为这部意义非凡的影片打造一个良好的宣传环境,作为整个新闻传媒行业向2008北京奥运这一百年盛世的献礼!

  这次在大连的海报揭幕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影片民 出品方还将在影片上映后前来大连举办答谢活动,特别感谢大连各有关单位为影片的成功上映所作出的精诚努力。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由北京紫禁城影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香港宝联顾问有限公司出品,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北京太合环球影业公司、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发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影集团数字电影院线联合发行。影片将于5月17日在全国大规模上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