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霍元甲》大比拼 伊面改头换面挽人气(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15:30  城市快报
新旧《霍元甲》大比拼伊面改头换面挽人气(图)(2)

郑伊健

新旧《霍元甲》大比拼伊面改头换面挽人气(图)(2)

“原配夫人”王芸扮演者丁莉

  作为霍家的传家之宝,“迷踪拳”因无影无形而闻名天下,从1944年吴文超执导的《霍元甲》到1973年李小龙主演《精武门》再到1981年黄元申版电视剧《大侠霍元甲》,都将“迷踪拳”作为拍摄的重中之重。但由于技术条件等多方面限制,先前几部作品在武术招式和特技等方面的表现中,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瑕疵和缺失。

  再度翻拍的新版《霍元甲》,也将拍摄的重点放在了“迷踪拳”上。首先,在武术套路上,新版《霍元甲》走的是新武侠的路子,拳法也是在原始“迷踪拳”的基础上创新出来的,这使得剧中的拳法更加丰富,视觉效果也更加刺激和吸引人。

  其次,制作班底方面,武术指导谷轩昭与黄元申版的武术指导袁祥仁同是袁家班人马,他曾与袁和平一起参与了电影《霍元甲》《卧虎藏龙》黑客帝国(新旧《霍元甲》大比拼伊面改头换面挽人气(图)(2))》等功夫大片的武术设计工作。对于此次剧中经过“改良”的“迷踪拳”,谷轩昭表示,新版“迷踪拳”融合了南拳、北腿、太极、咏春等各种套路,“这部戏里的迷踪拳是我们新创的,跟以前的招式不一样,每场打戏都融进了人物当时的状态,观众可以在功夫方面大饱眼福。”

  除了招式翻新外,该剧在武术方面还强调真功夫,放弃大量飞檐走壁的特技手法,对此武指谷轩昭也表示:“这部剧的最大特点就是特技很少,我们甚至对吊钢丝的使用都控制得非常严格,我们放弃这些手段并不代表放弃对武术的浓重表现,而是想让观众看到武术本身更真实的一面,而不是给观众一种武术就是飞檐走壁的印象。”

  情节篇

  原配夫人“大出风头”

  黄元申版《霍元甲》只有20集,故事情节与人物关系的设置也都十分单调,剧中除了对霍元甲作为一代宗师的武学精神和爱国精神表现浓重外,对他在生活和情感部分的描写则相对不足。

  在情感戏的部分,剧中也只是强调了霍元甲和红颜知己赵倩男的感情线索,对于霍元甲原配夫人王芸的描写则少之又少,在观众的记忆中,她只是一个整日跟在婆婆身后,没有语言少有表情的“活道具”,她在《大侠霍元甲》中的戏份加起来也不过十几场。

  而新版《霍元甲》比旧版则要高出一倍的剧集,旧版中很多没有得以舒展的剧情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从故事脉络上,新版的故事从很多方面都力求尊重和还原历史原貌。值得一提的是,新版《霍元甲》在感情戏部分下了不少的功夫,其中尤显突出的是霍元甲妻子王芸的戏份,剧中的王芸是一个贤惠、善良、隐忍的中国传统女性,她与霍元甲、赵倩男三个人从小就认识,三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始终是新版剧中的亮点,通过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体现出霍元甲侠骨柔情的一面,该剧如此调整也得到了霍元甲后人的肯定,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代有血有肉的宗师。 本版撰文 记者阎雅娜

[上一页] [1] [2]

霍元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