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影节今日开幕 贾樟柯行前惦记灾区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09: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闫川龙)第61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今日开幕。今天上午,贾樟柯将率领“金棕榈”竞赛单元唯一中国影片《二十四城记》的一众主创奔赴戛纳,“单刀赴会”挑战其他21部参赛影片。临行前,他最惦记的不是向往已久的“金棕榈”,而是影片拍摄地——成都受灾的百姓。

  “《二十四城记》不是24座城市的故事,他讲的是一片曾被成都人称做420厂的地方,如今这块热门地盘被称为24城。”从420厂到24城,贾樟柯截取了一间工厂时代变迁中的三段“断代史”,以吕丽萍(戛纳电影节今日开幕贾樟柯行前惦记灾区百姓 blog)陈冲(blog)赵涛(blog)饰演的三代“厂花”,演绎出了一部中国50年更迭变幻的断代史。贾樟柯说:“这个片子在成都拍摄,现在成都的百姓在和灾难抗争。得奖与否不重要,我只希望能把这个电影好好地展现给全世界,让他们看看中国人的情感和面貌。中国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中国人这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常在。”

  除竞赛单元的《二十四城记》之外,各展映单元也有5部中国影片入选。吴宇森以8000万美元创华语影史投资之最的影片《赤壁》和前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王家卫15年前的扛鼎之作《东邪西毒》的重新剪辑版备受瞩目。此外,正值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40周年之际,凭电影《牛郎织女》(blog)入围的导演尹丽川(blog)成了入选戛纳的首位华人女导演;在“一种关注”单元,刘奋斗执导的《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和台湾导演钟孟宏的《停车》也双双入围。

  本届国外参展影片均实力不俗,凭《老无所依》摘取今年奥斯卡(戛纳电影节今日开幕贾樟柯行前惦记灾区百姓)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多项大奖的科恩兄弟奉上了“野心勃勃”的《阅后即焚》;索德伯格用长达4个小时的传记大片《切·格瓦拉传》将无人不知的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搬上大银幕;老哈里森·福特也带着一别银幕19年的《夺宝奇兵》再度归来。 RJ2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