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城记》中的赵涛:神秘例外的女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0:35  新浪娱乐
《二十四城记》中的赵涛:神秘例外的女人(图)

赵涛在《二十四城记》中

《二十四城记》中的赵涛:神秘例外的女人(图)

赵涛《二十四城记》剧照

《二十四城记》中的赵涛:神秘例外的女人(图)

赵涛:消费时代的叛逆者

  新浪娱乐讯 《二十四城记》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再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片中三位女主角的首次碰撞,让人期待,相对于陈冲(blog)吕丽萍(《二十四城记》中的赵涛:神秘例外的女人(图) blog)这些表演前辈,赵涛(blog)这位青年演员的蜕变也让人眼前一亮:一袭短发,一身自在着装,俨然一位时尚都市的女孩。回头看看才知道,走入大银幕原来都是偶然。

  赵涛出生于山西省会太原,从小学习舞蹈,1996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毕业后在太原师范学院担任舞蹈教师。1999年,导演贾樟柯为他的第二部电影站台(《二十四城记》中的赵涛:神秘例外的女人(图))》选女主角,他的要求是一个会跳舞的女孩,赵涛是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系毕业的,在太原师范学院教跳舞,贾樟柯在课上见到了赵涛的表演,觉得赵涛的气质和影片中的角色比较接近,就选中她出演《站台》中的尹瑞娟,这也是赵涛表演的处女作。影片在当年威尼斯电影节推出后好评如潮,她的表演也颇受各国影评人的肯定。

  2002年,贾樟柯的第三部电影长片《任逍遥》,赵涛继续担当女一号。也因主演《任逍遥》而入围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赵涛在影片中的表演相当出色,一反巩俐以往带给戛纳的传统东方女性形象,赵涛饰演的乡村野模特在传统观念和自我解放之间充满挣扎,并表现出一种被过往记忆牵扯、无法获得内心自由的无奈感觉,塑造了中国电影中少有的当代女性形象。戛纳方面对她的评价很高,谓她为影展最佳女主角奖的有力候选人。她也是继巩俐之后第二位踏上戛纳灿烂星路的大陆女星。

  2004年,《世界》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成为该年唯一进入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已经担任过贾樟柯《站台》、《任逍遥》和《世界》三部影片女主角的赵涛在国内还有待被观众了解,但在国外却早已获得广泛的赞誉。美国《国际银幕》评价赵涛说:从不配合男性的观看需要,从不取悦男性观众,她让角色散发着独立的意识,让人对中国女性肃然起敬。 她塑造的三个角色,正好表现了从“文革”结束到目前为止中国女性在新时期的心路历程。《世界》中北京“世界之窗”舞蹈演员赵小桃在今天中国经济高速运转中发现,在物质现代化到来的时候,人也面临自身现代化的问题。赵涛的表演朴实且充实生活的质感,被认为具有法国新浪潮时期的女演员的气质。

  2006年赵涛主演的《三峡好人》夺得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才让更多的国内观众关注起了这位低调淡然的女演员。《三峡好人》中赵涛饰演的沈虹是一个来自太原,到三峡地区去寻找做生意两年没回家的丈夫的护士,在找寻过程中她逐渐明白丈夫已有了新的生活,最终当她找到丈夫的时候,她出了离婚。此次表演难度颇大,赵涛需要饰演一个比自己实际年龄大许多的中年女人,而且整个影片没有外部冲突,全靠演员用内心情绪演绎故事。在这个平淡中见功力的角色塑造上,赵涛用细腻纯熟的演技将中年女人挣扎矛盾、最后归于平静的内心世界呈现在观众面前。她的从容和节制,带给她角色性格巨大的内在力量。

  2007年,赵涛晋升为纪录片《无用》的监制,而《无用》也荣获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纪录片最佳影片。

  跟随《二十四城记》出征戛纳的赵涛,对于再次入围,表现得很从容,六年的锤打,现在的她和从前已经不一样了。相信在这条路上,赵涛会更坚定的走下去。薇薇/文

  附:赵涛主演作品:

  站台(2000,193分钟/154分钟,故事片)导演:贾樟柯

  2000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参赛作品,最佳亚洲电影奖

  2000年获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

  2001年获瑞士弗里堡国际电影节唐吉可德奖,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2001年获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青年电影奖

  2001年获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奖

  2001年获第30届蒙特利尔国际新电影新媒体节最佳编剧奖

  2002年法国《电影手册》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2002年日本《电影旬报》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任逍遥(2002,113分钟,故事片)导演:贾樟柯

  第5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第16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特别奖

  2004年洛杉矶影评人最佳外语片提名

  2002年美国《电影评论》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世界(2004,108分钟,故事片)导演:贾樟柯

  第6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第6届西班牙巴马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伯爵奖、最佳摄影奖

  第11届法国维苏尔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第7届法国杜威尔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金荷花奖

  多伦多影评人协会2005年最佳外语片奖

  法国《电影手册》2005年度十大佳片之一

  三峡好人 (2006, 105分钟, 故事片) 导演:贾樟柯

  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

  2007亚洲电影大奖 最佳导演奖

  2007阿德莱德国际电影节 最佳影片奖

  2007特罗姆瑟国际电影节 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第28届德班国际电影节 最佳导演奖

  第14届智利国际电影节 最佳影片奖 最佳男演员奖

  我们的十年 (2007, 8分钟,故事片)

  《南方都市报》创刊十周年庆典形象宣传短片

  无用 (2007,81分钟,纪录片) 导演:贾樟柯 赵涛任监制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纪录片最佳影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