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涛:贾导让我看到人生的多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0: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云灵 发自戛纳

  昨日下午,记者专访了《二十四城记》的主演之一赵涛(blog)。从一名舞蹈教师到如今频频亮相国际电影节的名演员,赵涛不忘贾樟柯导演的知遇之恩,“是贾导让我看到了人生的多种可能性。”

  戛纳让我找到人生目标

  早报:戛纳电影节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赵涛:戛纳电影节把演员视为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电影的灵魂。也就是在2002年从戛纳回到北京,我找到了人生目标(注:赵涛主演的《任逍遥》于2002年参加戛纳电影节),我决心今后要做一个好的演员。

  早报:在戛纳获奖的影片中你最欣赏哪一部?

  赵涛:张曼玉《清洁》,我对她拿奖时的表现印象深刻。

  当演员让我变得热情

  早报:从老师到演员,你的人生观有没有很大改变?

  赵涛:电影对我的改变是翻天覆地的。拍戏后,我在了解每个角色时,也开始去关心每个人,让我从冷漠变得热情。

  早报:如何成为演技派?

  赵涛:每个演员的成长都是不同的,接片的经历导致之后走什么道路。我一开始和贾导合作,本色演出,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多种可能性。这10年中我拍了5部电影和几个短片。我觉得我对电影的认识,都是在拍摄过程中学到的。

  陈冲(blog)吕丽萍(赵涛:贾导让我看到人生的多种可能 blog)学习

  早报:在《二十四城记》中与陈冲、吕丽萍两位飙戏有何感受?

  赵涛:虽然没有交叉的戏,但我觉得每位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看到自己身上很多不足的地方,如同上课一样。我非常珍惜和她们的合作。

  早报:对于《二十四城记》中的拍摄地成都有何感受?

  赵涛:我非常了解成都,山清水秀,当地人非常朴素。地震发生时,我在巴黎,从网上看到的地震照片让我非常震惊,希望灾区的人能尽快摆脱苦难。我们剧组也希望通过电影文化输送让世界关注中国,了解中国。

  早报:有没有想过在戛纳封后?

  赵涛:《二十四城记》中三个女人的戏份是一样多的,所以除非三个人可以一起捧得影后,否则对于某一个演员则未必。

  早报:下一步想演什么角色?

  赵涛:已经出演的几部电影当中,完全是我青春的记忆,所有的一切变化都在我的电影当中。之后可以的话,想演完全不同于我的角色。我对什么角色都有欲望,譬如演个太空人。

  ◇ 花絮

  不同于电影中的土气形象,赵涛本人非常精神、时尚。虽然一直以本色演出获得肯定,但总会被人误解为就是“剧中人”,连贾樟柯也忍不住要为赵涛“正名”,“一直有个误解,她就是本色表演,其实她对人物的塑造能力非常强,站台(赵涛:贾导让我看到人生的多种可能)》之后《世界》《三峡好人》反差就更大,就是一个中年妇女,《二十四城记》中也是,虽然背景很像,但是人物完全和她不一样,因为我的电影是纪实风格,所以人们认为赵涛就是这样的人。”

赵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