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噱头十足制作粗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15:33  每日新报
《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噱头十足制作粗糙(图)

《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海报

  日前上映的《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是水浒英雄谱系列数字影片中的一部,同时上映的另外两部是《青面兽杨志》《母夜叉孙二娘》,另外还有七部系列片相继投拍。虽然《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由当红相声演员郭德纲(《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噱头十足制作粗糙(图) 听歌 blog)主演,噱头十足,但是其对水浒故事走样的改编以及粗糙的制作,都令人失望不已。

  主演差强人意

  《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中扈三娘由曾宝仪(《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噱头十足制作粗糙(图) 听歌 blog)扮演,剧中扈三娘是一个性格倔强、敢爱敢恨并且爱情至上的小女人,她为了讨好未婚夫自盗家中的布防图、大闹妓院、逼夫成婚等,让人啼笑皆非。平日里习惯了搞怪的阿宝,在片中扮演的扈三娘自然就是本色出演。虽然阿宝的身手并不矫健,但是善于把握人物内心世界的她却让自己扮演的角色成为这部影片的一大亮点。从对祝彪的一片痴心,到被王英的真情所感动,阿宝演绎得丝丝入扣,令人动容。

  矮脚虎王英由当红相声演员郭德纲扮演。戏中的王英油嘴滑舌,喜欢女人,骨子里却是性情中人,自见到扈三娘后就采用死缠硬磨的方式对她展开疯狂的追求。在戏里,扈三娘跟矮脚虎王英可谓不打不相识,从对打到相爱,充满戏剧性。该片的噱头无疑就是郭德纲,郭德纲演王英,个头还是高了点儿,换何云伟(blog)稍好。主创人员号称要改变人们心目中英雄不好色的印象,但电影不是用来纠正印象的,就像相声不是用来教育人一样。至于郭德纲本人,如果他不用说相声的腔调来演电影,角色的效果会更好一点。原本一个好色的“英雄”,外加“贫嘴”的技巧,这样的赖汉子能讨得扈三娘的欢心,自然只能依靠编剧的本事了。在这方面,赵本山(《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噱头十足制作粗糙(图))在演电影和演小品时是注意区分语调的,值得郭德纲借鉴。

  剧情惨不忍睹

  在对传统名著的电影拍摄中,我们允许适当改编。但是,背离原著且丑化原著中的正面形象的改编无疑值得商榷。梁山好汉素以忠义著称,在本片中,除了男女主角,其他出场的梁山好汉就是——锦豹子杨林(听歌)(电影中改名杨洪)和拼命三郎石秀了。这两位率先打入李家庄内部的英雄为日后宋江大破三庄联盟提供了很多重要情报,堪称三打祝家庄居功至伟的英雄。但是令人费解的是,为了让王英和扈三娘在梁山大军正式打庄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编剧在杨林和石秀之外加入了一位大哥王英。更让人忍受不了的是,在电影《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中,杨林居然成了见利忘义的梁山叛徒!也许编剧会用“片中叛徒不是杨林,而是杨洪”的说法抵挡一阵,但是熟悉《水浒》故事的朋友断然不能接受锦豹子杨林背叛,然后被大哥王英手刃的结局。这样的电影刻画极容易在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中造成对传统名著的误读。为了剧情而改编固然重要,但是脱离原著的黑白颠倒,令人难以接受。

  制作让人失望

  无论是数字电影,还是小成本制作,一切都不能成为低劣电影制作的代名词。电影《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为了突出自己的“小成本”特质,采用了很多避实就虚的做法。我们允许小成本电影为了拍摄成本的节俭回避大场面的表现,但是一味节省也不能太过寒酸,“小成本”不能是“滥俗片”的代名词:首先是场面刻画,扈三娘和王英的故事植根于水泊梁山三打祝家庄,而这段故事的精彩也在于宋江三打祝家庄过程的艰辛和曲折。但是作为“三打”的激烈过程和惨烈场面,本片全部忽略,用打情骂俏替代真刀真枪的对攻场面,观众肯定会心生不满;祝彪好不容易盼到了朝廷清剿梁山的大将军,但是画面中出现的“朝廷大军”不过区区十余人。眼下既然香港无线的电视剧在大场面调度上都能有几百人对攻作战的场面,而内地的电影制作却用十余人的阵容充抵“百万大军”实在让人笑掉牙齿;作为梁山好汉,扈三娘和王英以及杨林、石秀的动作身手一定应该是影片的看点,但是简单的动作设计和平庸的打斗画面,让看惯了袁和平程小东甄子丹(《扈三娘与矮脚虎王英》噱头十足制作粗糙(图) blog)指导的动作场面的观众失望不已。新报记者 翟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