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影人远赴戛纳脚步沉重 王家卫号召全场默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3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施晨露)第61届戛纳电影节正在法国举行。虽然相隔万里,但发生在祖国的重大灾情牵动了每一位身在戛纳的中国电影人的心。

  中国电影是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不容小觑的一支力量。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来,使得中国电影人在戛纳电影节上的脚步沉重起来———真实的灾难胜过电影语言,“赈灾”成了比影片更重要的主题。

  前天,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在戛纳首映。开场前,王家卫特别以中英文致辞:“对于四川的灾难,我们感到非常悲恸。在这场灾难里面,我们看到了生离死别,也见证了人性的光辉。请让我们一起起立,以一分钟的时间,向所有死难者默哀;同时向面对困难而不轻言放弃的同胞们,表达无限的慰问与敬意。”在王家卫的号召下,全场中外观众起立共同默哀,场面肃穆感人。

  17日抵达戛纳的章子怡(中国影人远赴戛纳脚步沉重王家卫号召全场默哀)则取消了在戛纳的一切公开活动,积极运作于当地时间今天举行的为汶川地震灾区筹款的活动。

  华语巨片《赤壁》全班人马前天业已抵达,除常规宣传外,为地震灾区出力已成为剧组眼下的第一要务。片方还计划拿出一定比例的票房支援灾区重建。

  作为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贾樟柯新片《二十四城记》更因以成都为背景,讲述这座城市的故事而备受关注。贾樟柯说,选择成都,是因为成都的420厂浓缩了中国快速商业化发展的变迁。提及影片中成都这座城市,他动情地表示:“这部电影的每一秒都在成都拍摄。这个城市正遭受灾难,这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痛苦。作为导演,我能做的是让人们通过电影关注成都,了解中国人的想法、中国人的感情。”

  在《二十四城记》招待酒会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法国南特电影节主席阿兰、戛纳电影节亚洲区总监克里斯蒂·琼等众多国际电影人前来助阵,但“赈灾”依然是每个人心头最重的字眼。贾樟柯宣布,剧组将再捐15万元,并将影片在国内多个城市的首映票房捐往灾区。

  跟随《牛郎织女》(blog)剧组前来戛纳的演员吕玉来(中国影人远赴戛纳脚步沉重王家卫号召全场默哀 blog)是四川人,牵挂家乡人民的同时,他代表梵太奇公司捐款10万元。前来戛纳宣传的《画皮》剧组则将推广酒会变成赈灾酒会,捐出30万元。中美合拍的好莱坞大片《人鱼帝国》委托中方女主演施艳飞(中国影人远赴戛纳脚步沉重王家卫号召全场默哀 blog)代表剧组捐赠包括帐篷在内的价值200万元的灾区急需物资。导演皮多夫表示:“灾难分为银幕内外,但赈灾不分国界。”

  此前,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影星西恩·潘,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茱莉、达斯汀·霍夫曼等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中国地震灾情的关切。安吉丽娜·茱莉更表示希望有机会前往灾区,帮助当地儿童重建家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