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电影正式定名《汶川168小时》 将边拍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3:43  京华时报
抗震电影正式定名《汶川168小时》将边拍边写
尹力(左)、韩三平(中)史东明(右)在灾区讨论拍摄。小新 供图

  昨天,在成都等地带队抢拍素材的中影集团副总经理史东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汶川》已经正式定名为《汶川168小时》,剧本正边拍边写。他还说,目前电视荧屏上汶川的画面,他们决定一个都不用。中影要拍出一部不应景、有血有肉,展示中国人民伟大精神品格的电影。

  抢拍珍贵素材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在第一时间与导演尹力通电话,商议投拍一部关于汶川地震的电影。随后24小时,韩三平牵头,中影集团快速确立了故事框架和拍摄方案。14日,17人摄制组赶赴灾区拍摄。昨天,史东明介绍,这样快地组建摄制班子,对于中影来说是第一次,“我们13日在一起开会讨论,当天就拉出了剧本框架,14日就进川拍摄。”据悉,摄制组已经在四川工作10多天,现在主要是抢拍珍贵素材,“这期间我们不断地完善剧本,先后有5个编剧参加了剧本写作。争取在5月底一定拿出剧本来。电影正式在6月初开拍,届时演员将陆续到岗。”该片预计今年10月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汶川168小时》导演尹力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抢拍任务紧张、艰巨,“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把能拍摄的都收进镜头。”尹力说,剧组考虑,拍摄应服从救灾和重建的大局安排,“我们是来抗灾的,不是来添乱的”。

  倾向于川籍演员

  史东明强调,《汶川168小时》是纪实风格的故事片。他说:“它不应景,是一部认真负责的电影。感动不仅因为它是抗灾题材,而是展示了中国百姓那种伟大的精神。”

  史东明说,它的生命力应该长久,绝对不是那种为了短期内做宣传用的电影,一定会精心拍摄,“该片一切制作都和传统故事片一样,惟一不同的就是免去以往那些复杂的程序和环节,从广电总局到中影各部门,一路绿灯。”

  史东明透露,剧组已经公开发出演员招聘启事,“我们非常倾向于川籍演员,因为本片所有外景都将在四川拍摄。四川籍演员熟悉这里,另外对家乡的那份感情会让表演更投入。”

  不会刻意地煽情

  史东明不愿透露更多拍摄细节,不过他明确表示,“目前电视荧屏上,关于汶川的画面,我们决定一个都不用。”为什么“很简单,就是要避免常态思维。”他解释,观众已经通过电视看到了太多灾区的画面,那些断壁残垣、生死离别都让人不忍再睹,“我们不想再故意刺激观众。那么吸引他们来看这部电影的将是什么呢我们觉得还是普通人之间,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感情。”

  尹力完全同意史东明的想法,他表示绝对不会刻意地用惨烈的画面让观众流泪,而是用故事、细节,用人物打动观众,一切以灾区为重。“其实非典期间,中影有过类似的拍摄经历。这次我们会吸取以往灾难片的经验,不会为拍摄而拍摄。”史东明说:“我们需要的是一部有启迪、感人至深、渗透出浓浓暖意的艺术精品。”听闻有多个剧组入川拍摄,史东明表示,“这肯定是好事,在大灾难面前,电影人用摄影机记录下来这一切,让世界都知道,我们的人民是如何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勇敢面对。这样的电影都是良心之作。”本报记者 曾家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