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颗粒无收 中国影人收获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6: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记者 任宏伟 为您报道

  随着评委会主席肖恩·潘念出“《墙壁之间》”的名字,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1届戛纳电影节的最后悬念也被揭开,法国本土电影20年无缘金棕榈的历史宣告结束,今年电影节的重要奖项也悉数被欧洲电影瓜分。中国导演贾樟柯新作《二十四城记》无奈高开低走,华语电影在今年的戛纳再度空手而归。贾樟柯表示:“地震后的成都和自己都无需戛纳的肯定,这部电影是献给所有中国观众的,我的心始终向着四川,向着祖国!”

  中国影人 感动世界

  发布会成遇难同胞悼念会

  贾樟柯、章子怡(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颗粒无收中国影人收获爱心)梁朝伟(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颗粒无收中国影人收获爱心 听歌)刘嘉玲(听歌)赵薇(听歌)吴宇森王家卫……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同样吸引了不少华语电影人。不过,本届戛纳电影节开幕之际,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中国电影人迅速行动起来,在戛纳传递中国人的声音,组织赈灾募捐活动。据粗略统计,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中国影人已募集到近1000万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

  章子怡作为国际知名中国电影人,在戛纳放弃了所有公开活动,用自己的影响力举办了慈善筹款宴会。在发布会上,她几度深情落泪,短短几日便募得100万美元。同时,她还联系了李连杰(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颗粒无收中国影人收获爱心 blog),准备认养灾区孤儿。而成龙(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颗粒无收中国影人收获爱心 听歌 blog)则是直接从灾区飞往戛纳。几个参加电影节的剧组,更是在戛纳举行了悼念活动。吴宇森的《赤壁》剧组、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颗粒无收中国影人收获爱心)》剧组都将自己的电影发布会改为悼念会。《画皮》在戛纳现场捐款30万元,《人鱼帝国》剧组委托中方女主演施艳飞(华语电影戛纳电影节颗粒无收中国影人收获爱心 blog),代表剧组捐了200万物资。

  在为数不多参展的中国电影中,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由于在成都取景而备受关注。他本人在启程前就已捐款3万元。在戛纳时,他又捐出15万元,同时在首映会上,他带领剧组和所有观众、记者一起向死难同胞默哀。“地震后的成都和自己都无需戛纳的肯定,这部电影是献给所有中国观众的,我的心始终向着四川,向着祖国!”昨日凌晨颁奖典礼结束后,面对颗粒无收的局面,贾樟柯第一时间对记者时表示:“来日方长,未来更美好!”

  同时,很多国际电影人也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肖恩·潘、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茱莉、达斯汀·霍夫曼等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中国地震灾情的关切,安吉丽娜·茱莉更表示将以联合国亲善大使的身份希望有机会前往灾区探访,帮助当地儿童重建家园。

  法国电影 扬眉吐气

  20年后首次摘得“金棕榈”

  虽然年年都有电影节,可是让人意外的是,法国电影居然有20年没有染指“金棕榈”。这样的遗憾,今年被一部名为《墙壁之间》的法国电影弥补。法国新锐导演洛朗·康泰执导的该片以温情路线取胜,电影在电影节开幕前两周才匆匆增补进参赛名录,直到电影节闭幕前一天才最后一个亮相。电影改编自同名自传体小说,借法国中学一个法语课堂的视角,展现法国当代移民文化冲突的现状,值得一提的是,小说的作者弗兰苏瓦·贝戈多也在本片中担任了男主角,课堂上二十多个孩子也全部都是真名上阵的非职业演员,这其中包括一名移民自中国的孩子“小魏”。正是这些喧闹的孩子,把昨天的颁奖典礼折腾得特闹非凡,孩子们在颁奖舞台上和发布会上又笑又闹,还原了电影中热闹的课堂场景。

  在本届电影节参赛片整体资质平平的情况下,《墙壁之间》的获胜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本届评委会主席肖恩·潘在颁奖典礼后的发布会上称这部影片是整个评委会一致的决定,他称影片流露出的真实和诚意打动了每一个评委的心。

  第五次来到戛纳的老将伊斯特伍德则大倒热灶与大奖无缘,来自美国的评委会主席肖恩·潘此次全面倒戈力挺欧洲电影,本届电影节颁给伊斯特伍德的评委会特别奖,更像是肖恩·潘给老牛仔的一个安慰奖,不知道是否因为不满,原定昨晚出席颁奖礼的伊斯特伍德最终选择不出席。

  此外,巴西名导沃特·塞勒斯的《越线》中,首次出镜的女主角Sandra Corveloni获得影后奖,可惜由于她本人不幸流产没能亲临现场。本届影帝则由《切·格瓦拉》扮演者本尼西奥·德·托罗获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