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片《墙壁之间》获戛纳大奖 贾樟柯未有斩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0:01  新闻午报

  时隔21年,法兰西“金棕榈”终于返乡。

  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举行的第61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典礼上,聚焦巴黎中学生活的法国影片《墙壁之间》获得金棕榈大奖。最佳导演奖则授予了执导土耳其影片《三只猴子》的努里·比格·锡兰。中国导演贾樟柯《二十四城记》未能有所斩获。

  法国“黑马”本土称雄

  《墙壁之间》改编自法国作家弗朗索瓦·贝戈多的同名畅销回忆录,并由法国新锐导演洛朗·康泰执导。尽管该片是以“增补”身份搭上了本届戛纳的末班车,而且直到竞赛单元最后一天才与观众见面,却以“黑马”之态击败了其他21位对手,成为金棕榈大奖的得主。

  颁奖典礼上,康泰和本色出演该片的贝戈多以及25名青少年学生齐齐上台,到场嘉宾则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是法国本土影片自1987年的《在撒旦的阳光下》之后首度在戛纳电影节上称雄。康泰在获奖感言中说:“我们所拍的电影希望能反映出法国社会的多样性、丰富性及复杂性,即使对于一些矛盾和冲突也不加以掩饰。”

  本届评审团主席肖恩·潘则表示,《墙壁之间》的胜出是实至名归,“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我们9位评审一致同意其获奖。”

  在今年戛纳竞赛单元的获奖名单上,意大利影片“梅开二度”,获得评委会大奖的《格莫拉》大胆揭露那不勒斯秘密组织之间的派系斗争,另一部意大利电影《美色男伶》则捧走了评审团奖。

  曾两获金棕榈大奖的比利时导演、达登内兄弟这次也没有空手而归,他们凭借《罗尔娜的沉默》获得了最佳编剧奖。

  最佳导演不愿说教

  虽然之前被媒体广为看好的土耳其影片《三只猴子》与金棕榈奖擦肩而过,但该片还是帮助努里·比格·锡兰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三只猴子》讲述一名政客驾车闯祸之后为了自保前程,说服司机顶罪,故事围绕着司机家庭的变故展开了沉重的社会话题。锡兰坦言:“这是一部讲述生活、人物内心等内容的影片,但我不想加入太多说教的东西。”

  之前夺奖呼声颇高的以色列动画片《和巴什尔跳华尔兹》和中国导演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均颗粒无收。事实上,《二十四城记》在表现手法上和《墙壁之间》较为相似,都为纪录部分与剧情部分相互穿插。

  影帝归功切·格瓦拉

  演员方面,主演《切·格瓦拉》的波多黎各裔好莱坞男星本尼西奥·德尔·托罗成为今年的戛纳影帝。41岁的德尔·托罗在领奖台上表示,要把这个奖杯献给切·格瓦拉本人,“没有切·格瓦拉,我不会站在这里。这部影片所得的一切奖,你都应该向他致敬。”

  来自巴西的桑德拉·科维洛尼荣膺戛纳新科影后。科维洛尼在影片《越线》中塑造了坚韧不拔的贫困母亲形象,这也是她首次主演剧情片。在颁奖典礼上,该片的两位导演替因故未能到场的科维洛尼领取了奖杯。

  没能凭借《调包婴儿》折桂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最终和法国老牌女星凯瑟琳·德纳芙一起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姚佳森 编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