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群书《千钧。一发》提前公映 鼓励活下来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20:21  新闻晚报

  为了鼓舞、支持在灾区第一线的人们,原定于今年“十一”期间公映的上影新片《千钧。一发》紧急启动发行预案,定于六月中旬在全国上映。昨日,该片导演、曾以电影处女作《东京审判》赢得好评的高群书(blog)特意来沪接受了媒体采访。

  与《东京审判》的历史事件题材不同,《千钧。一发》力图呈现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影片取材于一个发生在齐齐哈尔市的真实事件,普通警察“老鱼”于尚清临危受命,两天之内连排11枚炸弹,直至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这就像一本危机处理教科书,也是勇者生存的极佳典范。”高群书这样评价自己的新作,“灾难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怎样面对危机,积极自救。《秋菊打官司》中‘一根筋’地纠缠在一件事上不是中国人的态度,中国人的心态是积极乐观地面对不幸,用生活中积累的智慧坚强地活下去。我们想说的是,让活下来的人好好活下去。”而这对目前地震灾难过后人们的心理重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启迪意义。

  人物原型于尚清在向大家讲述排弹经历时,曾非常直率地说:“我当时非常害怕,能不害怕吗?”他还对前去采访的导演说:“我就是一本书,谁来了都翻翻,翻完了就算了。”他的乐观幽默和生活智慧深深打动了高群书,高群书弃原来的剧本不用,完全按照老于的真实经历拍摄,甚至影片中80%的语言都取自老于的口述。

  原本导演希望老于本人能出演“老鱼”这个角色,可惜老于的手指在排爆过程中被炸掉,在拍摄中多有不便,只好作罢。高群书找遍北京和东三省的警察系统,希望能找到一个气质、长相都接近的警察,直到开拍前三天才定下哈尔滨市道外区某派出所副所长马国伟。马国伟在出演该角色之前仅接受过一次电视台采访,采访时还只能照念写在纸上的提示台词,可以说是没有任何演出经验。但在高群书的调教下,马国伟的表现堪与专业演员媲美。开拍前,他对自己的演技很没有自信,一直追问胶片的价格。在得知开机一秒钟就要用10元钱的胶片后,还跟导演说:“咱们宁可走100遍再开机,可不能浪费了胶片。”晚报记者 蔡颖实习生邓悦现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