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1:35  京华时报
《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
4月11日,香港金像奖董事局成员陈嘉上在香港文化中心亮相。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作为香港知名卖座电影导演,陈嘉上很痛快地承认他一直在拍娱乐商业片。他认为导演不该只拍跟风电影,甚至不该迁就观众,而应该去引导观众。陈嘉上执导的电影《画皮》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日前,他在接受专访时说,《画皮》不再执着于以恐怖为卖点,而是换了一张新皮拷问当代人的爱情观。这位现任金像奖主席还透露,他其实一直对得奖没信心。

  不以恐怖血腥为卖点

  《画皮》是蒲松龄《聊斋志异》里的一则故事,讲述一个女鬼和一个书生的故事。陈嘉上承认拍摄新版《画皮》压力很大,毕竟1965年由香港导演鲍方执导,高远(blog)朱虹(《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 blog)出演的《画皮》珠玉在前,它被誉为恐怖电影经典,其部分画面至今仍让人有魂飞魄散之感。

  陈嘉上称,新版《画皮》将保留一些经典画面,比如女鬼杀人、吃人心的恐怖镜头。为了照顾观众的需求,新版《画皮》将增加不少武打情节,而陈嘉上更多的则是将注意力放在了对文戏的打造上。陈嘉上说:“甄子丹(《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 blog)扮演抓鬼的侠士崇武,主要武器是大刀,将联合孙俪(《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 听歌)扮演的侠女抓色诱崇文的女鬼。”陈嘉上说,以打戏出名的甄子丹在片中又面临新的挑战,不仅与孙俪扮演的侠女以兄妹相称有大量的对手戏,与扮演崇文妻子的赵薇(听歌)还有一段感情戏,“片中不仅有他所熟悉的武戏,大量的文戏对丰富这个角色也是必不可少的。”

  陈嘉上说,新《画皮》忠于蒲松龄原著,故事内核还是宣扬真善美。

  三位主演不分一二三

  新《画皮》对故事情节有不少创新,比如将女鬼变成了千年狐妖。周迅扮演的狐妖水美伶不再是反派,她不仅仅只是陈坤(听歌)和赵薇扮演的崇文夫妇之间的障碍,还是与夫妇共同进退的朋友。陈嘉上还在片中加入了“蜥蜴人”,这是个反派。在故事结尾,狐妖幡然悔悟,为了救崇文夫妇与蜥蜴人同归于尽。

  陈嘉上对于周迅、赵薇、孙俪的表演赞不绝口,他评价说:“这个电影里没有女一号、女二号和女三号,她们都是我的女主角。”他说三位女性代表了三种不同的爱情观,“有的痴情、有的胆小,观众从她们身上可以看到不同的爱情观。”至于他认同哪种爱情观,陈嘉上没有直接作答,反而打太极让观众在影片中寻求答案。

  因为爱电影坚守至今

  “在香港电影市场没有动作片的时候,我偏要拍《飞虎雄心》。没有人愿意投资的尴尬让我不得不以放弃导演费用为代价。没有喜剧时,我和周星驰(《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孟达(blog)合作逃学威龙(《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每个人都像出牌一样地拿出自己的绝活。拍的时候连工作人员都笑得不行。”回想往时的香港电影,陈嘉上还是很开心,但笑容里没有今非昔比的沧桑,“以往的香港电影是前人成功后人照跟,后来电影不好卖了,剩下的倒都是爱电影的人在坚守,比如徐克吴宇森还都在拍。”陈嘉上也不例外,因为爱电影,他一直坚守在电影一线。

  陈嘉上是第二十七届香港金像奖主席,对于“《画皮》将成为明年金像奖的种子选手”的说法,他大笑表示没有信心。“我还没看到今年有什么其他电影出来呢,要看完其他电影,知道有多少对手才能知道有没有信心啊。”他自称多年来都对拿奖没有信心,“对手不少,而且很多也蛮强的,我在《野兽刑警(《画皮》导演陈嘉上解读:不以恐怖为卖点(图))》拿奖之前,也拍电影好多年,一直没有拿过奖,所以我对拿奖的这种信心是完全没有的。虽然我很用心地去做而且也做得很开心。”

  本报记者 易东方

陈嘉上吧】 【画皮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