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寻人》深度对谈 徐克探讨恐惧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23: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2日,徐克与年轻作家蔡骏(blog)及著名编剧廖一梅在光线传媒演播厅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徐克与蔡骏的对谈主题为“深海论剑”,徐老怪在这场“论剑”中透露了他隐藏在片中的两种情绪——恐惧与寻找,这似乎是人类一直在探究的问题,但徐克是怎么想的呢,这也是我们所好奇的。

  恐惧:人类对危机的反应

  该片属于悬疑惊悚类作品,“恐惧”成为必不可少的话题。徐克对于"恐惧"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认为恐惧是人类思维的一种情绪,恐惧、愤怒、开心都是对环境的自卫,所以恐惧等于是为人类克服难受的一种反应。他的观点是,因为人类身体里对某件事情产生危机的时候,觉得需要想办法去逃避去防御,或者是去解决,把它解除。在这种心理状态下,导演安插一个人物在一个故事里面,他面对的可能是对生命或某种思维的威胁跟危险,所以当观众投入这个状态当中,就会有恐惧感。但他也表示,作为创作者,也希望能为观众是找到平衡的状态,让他从恐惧里面出来。

  寻找:追寻自我的答案

  正如蔡骏所说,影片让他感受最深的并不是恐怖气氛,而是主人公执着的寻找。徐克坦言,这确实是一部关于主人公寻找爱的电影,并认为这跟现代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现在生活节奏快,大家都很忙,跑来跑去做很多事情,但当平静下来,就会询问到底什么才能让自己开心,“面对自己,我会问,到底怎么样才能让我活得很开心,很值得,很精彩,这就证明也许你不是找寻一个东西,而是找寻你自己,追求自己。我觉得这是涉及到人的很多面的,这个爱代表了对爱人的爱,还有对人类的爱,对自己的爱,所以这个女主人公最后找到了自己,她觉得找到了值得去付出的爱,才有最后的决定。”啷啷/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