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12日紧急上映 献给抗震的英雄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1:3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许岩)记者昨日从上海电影集团公司获悉,该公司的新片《千钧一发》将于6月12日提前上档,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整一个月的时间,《千钧一发》希望能够通过影片鼓舞、激励、支持身处地震灾区第一线的每一个人。

  献给奋战在第一线的人们

  有消息称《千钧一发》的提前上映是为了抗衡徐克《深海寻人》,昨日片方否认了该说法,并表示就影片本身而言,《千钧一发》并不担心何时、何地、和谁狭路相逢,此次提前上映是为了能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整一个月的时间向地震灾区的救援者,志愿者,幸存者致敬,影片主人公老鱼在危急时刻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动力会让全国人民感动并获得力量。

  《千钧一发》是高群书(blog)东京审判(《千钧一发》12日紧急上映献给抗震的英雄们 blog)》之后的第二部电影。与《东京审判》的历史事件题材不同,《千钧一发》力图呈现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影片取材于发生在齐齐哈尔市的真实事件,普通警察“老鱼”临危受命,两天之内连排11枚炸弹,却被最后一枚炸弹炸成重伤成为英雄。“这就像一本危机处理教科书。”高群书这样评价自己的新作,“灾难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怎样面对危机,积极自救。中国人应该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不幸,用生活中积累的智慧坚强地活下去。”

  鉴于影片对地震灾难过后人们的心理重建具有现实、直接的影响力和启迪意义。因此发行方和片方紧急磋商,将原定的“十一”档期提前到6月12日正式公映,谨以此片献给灾区人民。

  普通警察成为影片主角

  凭借《命案十三宗》、《征服》等热门剧集成为卖座导演之一的高群书,对警匪题材的把握能力不容置疑。此番,《千钧一发》不但集中了爆破、拆弹等国内影视剧近年罕见的场景,在镜头和剪辑上也下足了功夫。长镜头的原生态,与排爆特写细节的剪辑,创造出张力十足的节奏感。

  值得一提的是,《千钧一发》最大的亮点就是“全片几乎没有一个职业演员,更没有启用明星作为卖点”。一群来自哈尔滨的普通警察,集体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警察形象。尤其片中扮演“老鱼”的马国伟更得到英雄人物原型于尚清本人的夸奖。原本导演希望于尚清本人能出演“老鱼”这个角色,可惜于尚清的手指在排爆过程中被炸掉,在拍摄中多有不便,只好作罢。高群书找遍北京和东三省的警察系统,希望能找到一个气质、长相都接近的警察,直到开拍前三天才定下哈尔滨市道外区某派出所副所长马国伟。马国伟在出演该角色之前仅接受过一次电视台采访,采访时还只能照念写在纸上的提示台词,可以说没有任何演出经验。但在高群书的调教下,马国伟的表现堪与专业演员媲美。开拍前,他对自己的演技很没有自信,一直追问胶片的价格。在得知开机一秒钟就要用10元钱的胶片后,还跟导演说:“咱们宁可走100遍再开机,可不能浪费了胶片。”

  新颖的题材,独特的视角,写实的风格,黑色幽默,以及淳朴、真实的演出都为这部国产电影平添了自己的独特烙印。据悉,《千钧一发》的第一批拷贝将送往四川,届时,灾区人民将在第一时间观赏到这部诚意之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