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上:《画皮》不恐怖 蒲松龄笔下的男人脸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2:06  新京报
陈嘉上:《画皮》不恐怖蒲松龄笔下的男人脸厚
陈嘉上说,不担心对蒲松龄的原著改编引起争议。 图/CFP

  【故事新编】

  新京报:43年前鲍方等主演的黑白片《画皮》很恐怖,而这次你的新片宣传上说的是“新魔幻”。在你看来这部电影会呈现什么风格?

  陈嘉上:我不觉得恐怖,反而是推理和浪漫的成分多一点。现在拍电影,很重要的是现代人怎么看待这个故事。上次拍已过去近半个世纪了,观众很多看法都不一样。蒲松龄《画皮》的故事里,女人去救她的老公,而这个老公迷上妖精不管老婆,换成现在的女人,估计就不管“坏老公”了,现代人怎么看这段关系引起我的兴趣。

  电影里,还有追查案情的推理,谁是凶手、谁是妖精都是层层推进。赵薇(听歌)在戏里面明明知道妖精是周迅(听歌),但又没人相信她,这个戏的重心在两个女人身上,赵薇找甄子丹(陈嘉上:《画皮》不恐怖蒲松龄笔下的男人脸厚 blog)帮她,周迅找陈坤(听歌)来挺她,后来孙俪(陈嘉上:《画皮》不恐怖蒲松龄笔下的男人脸厚 听歌)帮甄子丹把整件事情搞好,故事就是这样。三个女人有不同的爱情观念:赵薇是比较传统的,周迅是放任的,孙俪是害怕的。

  新京报:你好像很排斥“恐怖”这两个字?

  陈嘉上:老实说恐怖片在好莱坞也是B级片,不能登堂入室,那是年轻人要做的事情,把你吓一跳就够了。

  新京报:我看《画皮》公布的剧照和海报与《投名状》(blog)有点像?

  陈嘉上:只是那一场戏比较像。整体而言,这部电影美术上,是比较亮丽的古装。我刚接触内地的艺术时,非常喜欢陈逸飞的古装美女,我就和黄岳泰和美术说,想拍出这种油画的感觉。因此这次电影颜色是比较浓的,服装道具也是这么要求的。

  新京报:最近舆论上比较反对亵渎、恶搞经典,你担不担心电影上映后,很多人会就此批评你?

  陈嘉上:重做经典肯定要改动,尤其是《画皮》这个经典只有三页纸,如果不加进自己的东西,那就没法拍了。蒲松龄小说也有相对落后的一面,比如他对男女关系的那种看法,我是不认同的。在蒲松龄的故事里,那个男人真是太不要脸,在我的电影里,这个男人是好男人,是值得女人去营救和拼命的。我对古典抱着尊重的兴趣,不太担心其他人争议。

  新京报:同样是改编《聊斋志异》,之前徐克程小东《倩女幽魂》影响挺大的。

  陈嘉上:我不敢和徐克老师比较,他当时把非常现代的感觉放进古典故事里,剧本编写时,我也在电影工作室,参与了第一稿的写作。其实那个片子也不恐怖,只卖恐怖是我们最差劲的东西。徐克老师和我都认同一个观点,拍电影有两大门派:一、推广人的真善美———人间尽管有不如意的东西,我们也要积极面对。二、卖恐怖、惊悚和人性阴暗,看完电影你会对世界感到绝望。徐克和我都属于光明这部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陈嘉上吧】 【画皮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