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与编剧深海论剑谈情:失恋有时也是种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10:19  新闻午报
徐克与编剧深海论剑谈情:失恋有时也是种享受

徐克与年轻作家编剧“深海论剑谈情”

  徐克耗时三年打造的电影《深海寻人》将于6月12日登陆全国各大影城。昨日,徐克导演与青年作家蔡骏、编剧廖一梅在京展开“深海论剑谈情”,揭秘影片悬疑内幕,探讨当下人面临的疯狂、恐惧、压抑、爱情等诸多心理问题。

  比起武侠片的快意恩仇,徐克在新片中更多地是展现了他对现代人内心世界的理解,希望能带领大家一起来直面心灵的困境。

  徐克 蔡骏

  “生活中悬疑无处不在”

  蔡骏以写悬疑小说见长,他的作品曾被改编成电影《第十九层空间》,而徐克则一直想拍惊悚又浪漫的影片,两人的对话自然以探讨悬疑开始。徐克认为,悬疑既是未知却又无处不在,“我们生活中可能会经常找不到一样东西,很久后它又突然出现了,人生中,我们的思维里也有很多盲点,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未必要逐个去解答很多我们看到的东西。”谈到《深海寻人》里的悬疑,蔡骏说:“影片不断地把观众引入歧途。”

  两人的话题还涉及了关于深海、寻找、恐惧、绝望、精神病人等,徐克表示,电影中主人公找寻爱人的过程来自现实生活的缩影,“我们每天都很忙碌,可每当夜深人静时,我们总会问自己,到底怎么样才能开心,这或许是因为我们在找寻的其实就是自己吧。”

  徐克 廖一梅

  “美丽的爱情通常不幸福”

  徐克与话剧《琥珀》的编剧廖一梅探讨的更多的是疯狂、死亡和爱情。廖一梅说:“每个人都有疯狂的一面,导演、编剧、作家都有这个疯狂倾向,写作、拍电影都是自己跟自己对话。我也曾看过心理医生,医生说,你没疯是因为你写作了。”廖一梅说,有时候人在面对天灾时还能保持坚强,却无法面对自己的错误或是天性中的缺陷所造成的不幸。“我们一生中总要遭遇离开爱人的痛苦,那可能是分手,也可能是死亡,对此即使我们早有准备也无力承当。其实人不能面对的不是死亡而是失去,失去与寻找都是人内心的心魔。”

  至于爱情,廖一梅更是语出惊人:“美丽的爱情通常不幸福,美丽的爱情都在舞台上、电影里,这样的故事总是适可而止,就像童话永远都不说公主和王子婚后的事情。”

  廖一梅侃侃而谈,徐克也滔滔不绝:”都市人9%会有心理疾病,他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然后再来承受结果。”徐克说,《深海寻人》中也有“疯狂”、“死亡”、“爱情”这样的命题。影片中,他最想表达的是,“疯狂是另一种爱的审美”、“我们可以把死亡看做是一次分手”、“寻找真相其实就是寻找自己”,他解释说:“两个人的爱情状态,很多时候是一个人的行为,他并不在乎对方的状态,其实失恋也是一种享受。”这句话不知是否印证了他最近和夫人施南生分手的传闻。

徐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