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遇《深海寻人》 危机PK爱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2:19  新浪娱乐
《千钧。一发》遇《深海寻人》危机PK爱情(图)

电影《千钧。一发》剧照

  新浪娱乐讯 著名内地导演高群书(blog)新片《千钧。一发》因汶川大地震提前至6月12日首映,首映地点选在灾区成都,新现实主义平民英雄解救危机的故事界时将为灾区送去一份心理救援。无独有偶,香港新浪潮导演徐克也在同一天发片,一度筹备在成都首映的爱情惊悚片《深海寻人》最终把首映地改回北京。

  新现实主义旗手对阵新浪潮鬼才

  一个是凭东京审判(《千钧。一发》遇《深海寻人》危机PK爱情(图) blog)》轰动中国的内地新现实主义电影旗手,一个是曾创作过新龙门客栈(《千钧。一发》遇《深海寻人》危机PK爱情(图))》、《黄飞鸿(《千钧。一发》遇《深海寻人》危机PK爱情(图))》系列等一大批潮流名片的香港新浪潮鬼才导演,风格截然相反,题材背道相驰,却在6.12狭路相逢,记得上一次两部华语片同天上映还是2006岁未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三峡好人》,当年是“黄金”遍地盛开,“好人”黯然失所,今日呢?看爱情,还是看危机?似乎给刚刚经历震痛的国人观众提出了一个难题。

  从理性角度看,徐克名气更大娱乐功能更强,张震李心洁(听歌 blog)这对“鬼兄鬼妹”演绎惊悚爱情轻车熟路,准一流卡司足够值回票价。但是从感性的角度出发,《千钧。一发》呈现的是小人物的生活窘境,以及面对危机时的自救精神,在苦难中不屈服的态度,主题适合当下中国众志成城的全民情绪,背景意义空前强大。

  相约6.12不为抗衡

  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灾难纪念日看一部向救援者、自愿者、自救者致敬的国货精民,还是看一部碧海情天爱恨纠织的流行电影呢,很容易被人当作是一个品质问题。

  其实,看什么电影并不能说明观者的品质高下,《深海寻人》的发行方已经宣布把首日票房捐献给灾区,《千钧。一发》也捐献了部份票房和拷贝送往灾区,无论看哪部电影,都能在物质上支援灾区,只是在精神层次方面,真实描写志愿者的《千钧。一发》更具亲和力。估计很多影迷不会介意连观双片,毕竟都是期待已久的影片。

  两位导演对待这次“会师”事件也表现出了大家风范,高群书坦言提前上映只是为了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的救援者、志愿者、幸存者致敬,并没有与《深海寻人》“抗衡”之意。徐克说本来很想到前线去,但是怕给灾区人民添乱,在灾难面前,越发体会人类的平等。

  《千钧。一发》让活着的人选择坚强

  《千钧。一发》的剧情取材自真实事件,齐齐哈尔市普通警察于尚清在11颗定时炸弹即将爆炸之际挺身而出,凭着在生活经验,用最简陋的工具排除炸弹,至最后一颗时身受重伤,高群书一语道破“老鱼”的时代命题,他说:灾难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怎样面对危机,积极自救。中国人应该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不幸,用生活中积累的智慧坚强地活下去。我们想说的是让活下来的人好好活下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