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 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0:23  新闻午报
《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

刘烨、孙俪再演“生死绝恋”

《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

童蕾将再现女警本色

《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

陈宝国颇有大将风范

  备受关注的抗震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将于明天在四川重灾区德阳市汉旺镇正式开机,救灾一线众多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将再现荧屏。但近日外界对于该剧的疑问和争议也持续升级。昨日,该剧的总导演和总编剧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该剧的剧情、表现手法、演员阵容等逐渐明朗起来,外界的种种疑问也找到了相应的答案。

  疑问一 是“纪实片”还是“剧情片”?

  回应 纪实风格,避免残忍镜头

  此前片方宣布《震》剧将是一部纪实电视剧,引来外界诸多猜测,有人担心“纪实内容”将引起人们的二度心理创伤,究竟“纪实电视剧”所谓何物?

  总编剧徐萌:所谓”纪实“,指的是这部电视剧的风格。在表现方式、镜头运动上,都会相当写实,有点类似于专题片,像央视刚刚播出的专题片《震撼》,注重在事件发生时记录现实。但是我们又有虚拟的人物去贯穿事件的始终,和常规电视剧所不同的是,它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着重表现人在大环境中的状态,所以这对演员的要求是很高的。另外,“纪实”风格突出的一个表现是:新闻报道的场景也会高频率地出现在我们这部剧里,它将作为镜头转场的一种过渡手段,一方面起到串联的作用,另外对于灾情的描述也可以一笔带过,避免展现惨不忍睹的镜头。

  疑问二 真实人物是否会带入剧中?

  回应 重现抗震英雄的感人故事

  关于《震》剧的剧情,外界也众说纷纭,尤其是片方宣布将用15天拍摄完成后,有人说这将是一部用“演员场外讲述”完成的纪录片,也有人说这会是一部单元剧。

  总编剧徐萌:这是一部单元剧,就像重案六组(《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那种,会有一两个贯穿全剧的主线人物,但是又有主题切换,分几集讲一个故事。剧中的主题会根据救灾的进程来转换,例如,第一个故事讲的是救援队挺进震中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主人公遇到很多艰难险阻,接下来还有救人抢险、灾后重建、心理干预等主题,各自都有不同的故事。我们会把那些真实的故事融进去。蒋敏、王毅等抗震救灾一线众多英雄人物,以及给孤儿喂奶的江油市公安局民警蒋晓娟、在废墟上向子弟兵敬礼的“敬礼娃娃”等人物都将艺术再现,当然也会有普通老百姓的真实故事。

  疑问三 15天完成拍摄,质量能保证吗?

  回应 4个摄制组同时进行

  片方宣布将用15天完成拍摄26集的全剧后,外界一片哗然:“15天,26集?这不是粗制滥造是什么?”

  总导演赵浚凯:我们有4个摄制组在当地同时拍摄,4个组拍15天,那就是60天了。再加上我们回到北京大本营后还会拍灾前的情节、电视新闻报道的情节等等,这个需要20天,加起来总共有80天,这相当于一部常规电视剧的拍摄时间。我们绝不是粗制滥造,所有工作人员和演员都是带着饱满的创作激情参与到拍摄当中,质量一定会得到保证。

  疑问四 百位明星加盟,如何安排角色?

  回应 根据档期设置,或主演或客串

  多达上百位明星参演《震》剧,让不少人产生疑惑:这么多演员怎么安排角色?是否意味着大部分演员都是客串?

  总导演赵浚凯:我们会根据演员的档期来设置他们的角色,有的演员刚好档期比较空,戏份就会多一些,档期紧的当然就会客串。陈宝国(blog)老师将扮演男一号,是抗震救灾的指挥人员,女演员童蕾(《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 blog)演女警察蒋敏,杜志国演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此外,张卫健、范伟(《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赵薇(听歌)蒋雯丽等人也有望于近期加盟剧组。

  总编剧徐萌:在我公布的故事梗概中,目前最感人的是废墟中坚强求生的陈坚的故事,“地震后别人都往外边跑,但陈坚的妻子谭小凤却往里面跑——寻找自己的丈夫。5月13日一早,小凤5点就从镇上出发,去了绵阳的各大医院寻找丈夫陈坚。随后,她和婆婆每天在九洲体育馆、中心医院、中医院继续找。而陈坚为了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在废墟下支撑了七十多个小时,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

  他们虽是普通人,但生死绝恋的故事非常动人,目前已确定刘烨扮演陈坚,孙俪(《震撼世界的七日》开机不把抗震剧拍成灾难片 听歌)扮演谭小凤。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