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扶植年轻导演 精心打造“孵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7:24  新民晚报

  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于本月14日揭幕,由于受四川大地震的影响,以“汇聚影人力量,点燃生命之光”为主题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比往届显得简朴低调。但简朴并非简单,本届电影节加强了“电影市场”这一板块,特别是去年开设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部分将成为今年的亮点。

  增设平台 扶持新锐

  据负责“中国电影项目创投”的沈旸介绍,去年开设的这个“创投”部分,初衷是用项目来吸引制作方和国内电影的青年人才。作为一个年轻的电影节,上海电影节的确很难请到有实力的国际大导演和投资方,但深一步思考,千方百计地邀请国内外投资人来了以后,又做什么呢?——这里没有市场,缺乏真正的交易功能,投资商找不到好的项目自然就缺少吸引力。认识到这一点以后,上海国际电影节加强了“电影市场”这一部分,特别是增设了以在世界平台上推广中国电影新锐、扶持中国年轻电影新锐为宗旨的“中国电影项目创投”部分。上海电影节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电影的优势就在于中国的创作力量,尤其是中国年轻导演丰富的创造力,他们创作题材的多样性,已经得到了世界影坛的认可。果然,去年的创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8个项目中,杨树鹏的《苦竹林》不仅找到了投资方,而且已于上月拍摄完成,导演小江也藉创投机会与“亚太电影基金会”合作,此外还有一些电影也已经找到了投资,可谓成绩卓著。

  “特别推荐” 更加成熟

  记者从电影节组委会了解到,今年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8个“特别推荐项目”以及“面对面洽谈项目”,入选“特别推荐项目”的导演或制片人有机会在国内外众多投资人和制片人面前做公开陈述,详细介绍自己的作品。入围的8个项目比去年显得更加成熟,涵盖了内地、台湾、香港的年轻新锐导演,如内地第六代导演的中坚力量王超、朱文、金琛分别带着《重来》《闪》和《战国》等项目来参加创投,而来自香港和台湾的新锐导演麦婉欣、陈正道也带来了《马锅头》《世界上最后一场雨》,涵盖面比去年更广了。

  在中国电影项目创投部分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即让入围“特别推荐项目”的导演和制片人先接受海外电影学院教授的指导和培训,学习如何说服投资人的技巧,这一环节不仅能让项目的成功率大大提高,同时也训练了导演们应对市场的能力。事实上,这种做法效果已显现。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项目更顺应时代要求,更具有商业操作性。希望“中国电影项目创投”这个平台,能让国内和国际投资人更多地了解中国年轻导演,成为中国电影新生力量的“孵化器”。

  本报记者 周铭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