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上解密《画皮》 称艳照门对香港电影没影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28  海峡都市报

  同为鬼怪爱情故事,《画皮》也很容易和香港经典作品《倩女幽魂》进行比较,当年正是陈嘉上为徐克进行剧本改编的。当记者希望将两者进行比较时,陈导自己亦坦言,“我不敢比较。”陈导表示徐克是自己很尊重的老师,更因为徐克对电影的态度,“做电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人的真善美推出去,让观众了解人生尽管有许多不如意,但还是要勇敢面对;而另外一种就是卖恐怖、惊悚,看完之后会觉得世界很恐怖,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阴暗的。”陈导说,徐克和他都属于很注重给观众带来怎样观影感受的导演,“阴暗面是容易卖钱,但要考虑到观众看完之后,会想什么。徐克常对我说,要是观众离开电影院时,想到不好的,就是你导演的责任了。”

  □访谈

  陈嘉上:艳照门对香港电影没影响

  记者(以下简称“记”):内地和香港的拍片体系不同,你来内地拍片有没有不适应?

  陈嘉上(以下简称“陈”):是有些不适应。首先我不了解内地观众,尽量上网看些内地电视剧,但故事背景也不太理解。所以我开始觉得自己拍不了合拍。可看到有香港导演可以在内地很成功,我还是想尝试一下。这两年,香港影市比较稳定了,不再下滑了,所以就来实现自己内地拍片的愿望。

  记:《画皮》毕竟是鬼怪题材,有没有考虑片子如何通过内地电检部门的审查?

  陈:的确,片子筹备阶段很多香港和内地的朋友都对《画皮》能不能过审都表示疑虑,“如何过审”和“如何让观众喜欢”是我想最多的两个问题。之前,钱永强导演已写了一本,但那一版比较偏重打斗,偏重恐怖,我觉得这样的本子不容易过,而且这样的故事也不好玩,我就提出意见开始修改。其实改本子的过程中,是演员的反应给了我信心,大家每天都在谈剧情,剧本越改越成熟。

  记:内地的导演中,你最欣赏谁?

  陈:我曾给香港电影投资人说,你不可能一下子就进入内地市场的,因为香港导演不比内地导演好。内地电影人要面临非常厉害的盗版,在这种情况下内地导演都顽强地生存下来,实力可见之强。在内地导演里,我最喜欢冯小刚,我觉得他是最能把电影商业化和艺术很好结合,好厉害。

  记:本届香港电影节你刚刚上任主席,就遇到艳照门,你觉得这个对香港电影有负面影响吗?

  陈:之前很多人都说“香港电影要垮了”,可我不这么想。香港电影曾经非常红火,我说那种市场充斥了只卖钱没有灵魂的东西红火,才是没落前的信号。我当时就跟陈可辛说,电影要垮了,快点改。可如今市场没那时红火,可许多创作人都还在继续拍电影,有质量的电影,所以香港电影如今趋于平稳。至于艳照门,是不会对香港电影造成什么影响的,没有人因为这就不看香港电影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