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城记》广州点映筹善款 厂花赵涛卖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1: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仅你消逝的一面,已经足以让我荣耀一生。” 诗人万夏的诗句出现在了《二十四城记》宣传册的封面。同时这句诗歌也出现在影片结尾,向成都已经被拆迁的420兵工厂以及工作、生活在厂区达50年、为国家贡献的人们致意。

  成都女诗人翟永明参与了本片编剧,包括欧阳江河的“整个造飞机的工厂是个巨大的眼球/劳动是其中最深的部分”等都以黑体字幕形式直接出现在银幕上,其中甚至还有英国诗人叶芝的诗句,这令影片在纪实之外呈现了别样的情绪。  

  前日,“城市再生?《二十四城记》四城市募捐放映”活动在广州举行,当晚贾樟柯在天河城飞扬影城架起投影机,为四川地震灾区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募捐放映。放映当晚,该片主演赵涛(blog)在门口亲自售票和派发纪念册,导演贾樟柯则为观众亲自放映影片。全场观众都被影片和主创诚意打动,300余名影迷成为国内首批《二十四城记》观众,现场共筹得票款22759元,将全部捐献给四川地震灾区。

  该片导演贾樟柯与主演赵涛在影片结束时给捐款入场的观众鞠了好几个躬,还说:“感谢每一位到场观众,作为一个导演我希望用自己所拍电影为灾区做力所能及的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二十四城记》将在北京、成都、上海依次举办首映场,门票30元起不封顶,所有收入将捐给中国红十字会,用于四川受灾城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我没想到贾樟柯这么怀旧。”一位中年女性观众说。出生于1970年的贾樟柯在他的这部新片中涉及的事件和人物最早回溯到1958年,并一直讲述到2008年,就像是一部国营420兵工厂的断代史。而其中涉及的很多关键词充满了时代特征,如“抗美援朝”、“幸子头”、“停薪留职”等。

  继《三峡好人》把镜头对准真实人物之后,贾樟柯在电影艺术上再次发生变化,《二十四城记》整部影片没有完整的故事剧情,而且充斥着大段大段的对5位历代工人的真实访谈和大量工厂拆迁的空镜头。

  尽管有三位女性职业演员陈冲(blog)吕丽萍(《二十四城记》广州点映筹善款厂花赵涛卖票 blog)、赵涛参演,但这些演员大多数时候直接面对摄影机镜头,口述自己所扮演工厂厂花的个人故事,夹在5位真实工人的访谈中,表演性质并不浓。贾樟柯在“导演的话”里对这种方式有如此表述:“同时用纪录和虚构两种方式去面对1958年到2008年的中国历史,是我能想到的最好方式。对我来说,历史就是由事实和想象同时构筑的。”

  吕丽萍扮演的女工叫“郝大丽”,面对镜头,她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自己跟随兵工厂从沈阳迁移到成都工作的经历,在轮船停靠奉节的时候,她的孩子丢了,后来她成为了三八红旗手,但老年却孤身一人。陈冲扮演的 “小花”也讲述了自己的半生遭遇,尽管是厂花却阴差阳错地一直独身。她的一些台词引来笑声不断:“人家都说我长得像《小花》里的陈冲……”而贾樟柯“御用”女主演赵涛则出演一个在厂区长大的有新观念的80后青年。

  (王振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