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的歌》昨广州上映 写满郎朗成长辛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5:51  南方日报
《郎朗的歌》昨广州上映写满郎朗成长辛酸(图)

郎朗在生日蛋糕前许愿。刘力勤摄

  本报讯(记者/李培) 昨天,郎朗(听歌 blog)出现在广州UME影城,他在朗爸、朗妈的陪伴下,为自己大型音乐艺术片《郎朗的歌——献给2008》上映作宣传。这部音乐艺术片讲述了郎朗艰辛曲折的求学路,其中披露了父子争执逼迫郎朗自杀等鲜为人知的故事,不少“朗迷”被当场感动得落泪。

  首映礼现场,主办方为庆祝郎朗6月14日即将到来的26岁生日送上一个蛋糕,郎朗还在现场许愿。为了指点有志在音乐上成才的孩子,郎朗说:“在音乐成长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兴趣的养成。只有有热爱才可能成功。”

  影片故事

  写满郎朗成长辛酸

  作为一部讲述郎朗成才之路的电影,《郎朗的歌——献给2008》主要由郎朗父母和郎朗的自述、回忆组成,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励志影片。

  整部电影最感人的片断是父亲辞去沈阳的警察工作,只身带着9岁的郎朗到北京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小,但却不被看好。两人住在北京地下室,每晚冒着被老鼠咬手指的危险,生活窘迫。父亲在苦闷彷徨中一度精神错乱,让郎朗作出3个选择:一是回沈阳;二是吃药;三是跳楼。郎朗当时选择了吃药,但接过药瓶后,郎朗突然开始痛恨眼前的一切,将药瓶扔向父亲然后离家出走……

  讲述这段辛酸往事的时候,郎朗脸上挂满泪水。但少年郎朗在父子之间的对立、抗争和妥协之后,在母子之间怜爱、后悔和肯定之间,终于走出了人生最艰难的时期,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上世纪90年代初,父母举家借债6万元人民币把郎朗送出国比赛。走出国门的郎朗获得了第一名,不但还清了债款,还让他获得更多国际大师的青睐,殷承宗、格拉夫曼先后成为郎朗的恩师,从此郎朗一鸣惊人。

  在讲述这些辛酸经历的时候,郎朗、郎爸、郎妈几度哽咽泣不成声,但影片再次告诉人们:天才的成长之路历来都布满荆棘。

  拍摄经历

  巨型钢琴抬上长城

  《郎朗的歌———献给2008》被指定为2008奥运会宣传片及外宣片,拍摄历时近两年。在两年间,剧组跟随郎朗的足迹走遍全世界10多个城市跟踪拍摄,采集了郎朗近两年参与的各大活动和演出的第一手素材。

  这是一部综合型音乐艺术电影,里面包含了郎朗在中国名胜古迹、名山大川、现代都市中演绎的中外古典钢琴曲,宏大优美的山川与郎朗精湛的琴艺天人合一。影片选择了富有中国格调的天坛、故宫、古观象台等外景,郎朗借一首首钢琴名曲表达自己内心深处对中华文化和山川的崇高敬意。电影拍摄采用实景钢琴MV的概念,将其呈现在气势磅礴的古老中华文明里。

  郎朗回忆说:“在黄河壶口瀑布拍摄时,我整个人被淋得湿透,就像在狂风暴雨中演奏一样,让我的心潮起伏,也找到了弹奏《黄河》组曲的激情。”

  在电影拍摄过程中,除了郎朗之外还有一位“重量级”角色,那就是郎朗的伙伴钢琴。因为都是外景拍摄,所以必须选择施坦威最大的9尺钢琴,这个巨型家伙重达480公斤,价值15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相当“娇气”,怕热怕冷怕潮怕碰,这给剧组出了很多难题———钢琴被抬到长城、太行山、黄河瀑布边缘,全部要靠人力运送,每次都需要几十个精壮汉子,在不同的省市吆喝着不同乡音的号子,一步一挪地搬运钢琴。

郎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