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捐点映情系灾区 《二十四城记》用语言来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13:51  每日新报

  新报北京电【记者 王轶斐】前晚,贾樟柯的新作《二十四城记》北京电影学院(blog)进行了全国第3场募捐点映,贾樟柯与该片主演赵涛(blog)在现场亲自放映电影、卖电影票并筹得3万多元电影票款。

  城市的宏大全景、市井的生活细节、受访人平淡的语言,这些看似轻描淡写的画面勾勒出了一个大型工厂的工人的变化。《二十四城记》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将陈冲(blog)吕丽萍(募捐点映情系灾区《二十四城记》用语言来记录 blog)、赵涛、陈建斌等演员作为虚拟的受访者,和真正420厂的受访者一起回顾了时代的变迁。“仅你消逝的一面,已经足以让我荣耀一生。”在片尾出现的这句话是对这座城市的总结,也可以作为一个时代的点评。贾樟柯表示:“用记录和虚构两种方式去面对50年的历史,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方式。当代的电影已经越来越依赖于动作,我想让这部电影回归到语言,让‘讲述’作为一种动作而被摄影机捕捉,让语言去直接呈现复杂的内心经验。”对于影片的主题,贾樟柯表示:“我的兴趣不在于梳理历史,经历了这个时代的人是不能被忽略的。影片中记录了8名中国工人,其中也一定有你自己。”

  尽管影片延续了贾樟柯一贯的舒缓叙事风格,但半纪录片式的表现手法已经让人感到很新鲜。几位演员的叙述都做到了乱真。其中,第二代厂花的扮演者陈冲获得了观众最多的肯定。在她的表演中,还出现了该片不多的幽默感——“厂花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像电影《小花》中的主演陈冲”,这引来了观众会心的笑声。怀旧感一直是该片挥之不去的主题,无论是受访者不经意间的回忆,还是在影片中适时出现的《我衷心感谢你》《妹妹找哥泪花流》《浅醉一生》《外面的世界》等经典老歌,都唤起了观众对那个时代的集体回忆。该片的拍摄手法让很多观众感到意外,能接受的观众认为这正是影片最特别的地方,但也有观众认为影片太像纪录片。

  在北京的募捐点映中,30元的电影票被观众抢购一空,因为票价没有上限,媒体记者和观众有的拿出50元,有的拿出100元购票,使得当晚每张票价的平均价格达到了68元。昨晚,《二十四城记》在成都举行了最后一场募捐点映,并获得了1.34万元善款,贾樟柯和在每个城市的募捐点映一样,向买票看电影的观众鞠躬致谢。《二十四城记》在上海、广州、北京、成都四个城市共筹集到8.4万元善款,一并捐献给了四川地震灾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