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VS《深海寻人》 12日真实对决浪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11:36  新浪娱乐
《千钧一发》VS《深海寻人》12日真实对决浪漫

《千钧。一发》剧照

《千钧一发》VS《深海寻人》12日真实对决浪漫

《深海寻人》剧照:李心洁与张震岳均在片中有重要戏份

  新浪娱乐讯 上影新片《千钧。一发》为支援汶川大地震灾区心理重建放弃十月黄金档,改在6月12日在成都首映,促成了高群书和徐克两位电影侠客的巅峰对决,一位是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首席警匪片大师,一位是香港新浪潮运动中最负侠名的鬼才,双星相映,给6.12这个沉重的纪念日写下一笔属于全体华语影人的祝福。

  新现实主义VS浪漫惊悚

  继《东京审判》之后,高群书再出力作《千钧。一发》,用接近生活温度的小津式电影语言讲述了一个惊险的灾难故事,和《东京审判》同样立足于直实事件,只是把视角从历史转移至当下,把小人物的喜怒哀愁、平凡、乐观、宽厚、顽强、小懦弱大情怀挥洒得淋漓尽致,又不失类型片的节奏和剧情张力,谓之中国影坛首部新现实主义电影,几场试映会获得业内一致掌声,有口皆碑。

  相比之下,《深海寻人》的浪漫惊悚题材缺少新意,惊悚悬疑的外衣,爱情悲剧的躯壳,寻找亲情的血,信者得救赎的骨,在港台电影中每年都至少生产一萝筐,精品如彭氏兄弟的《见鬼》、《异域》,苏照彬的《诡丝》,徐克身为一代名家,在此嚼冷馒头有失身份,三大恐怖名角李心洁张震梁洛施本次集体发挥欠佳,导演之责不可推卸。

  哈尔滨市井写真VS冲绳海底鬼屋

  两部影片都有鲜明的地(海)域特色,《千钧。一发》拍摄地哈尔滨,享誉一世纪之久的“东方小巴黎”,高空静雪,闹市陋巷,返璞归真的人文景观扑面而来。《深海寻人》呈现的则是另一派碧海情天,海天无边无际,时而在礁石间飘荡,时而在深海下摇曳的唯美风光。

  归入电影情景,《千钧。一发》是真实的温暖,《深海寻人》是抒情的冷静,特色鲜明,难分高下。

  非职业演员VS明星制符号角色

  《千钧。一发》改编自真实事件,全部启用非职业演员,无论是原型于尚清,还是主演马伟国都有深厚的生活基础,把“除了不会生孩子什么都会”的老鱼形象塑造得真实可爱。众多配角的演出同样惟妙惟肖,如小市民形象的杂货店女老板,大胆的不法商贩,都有充足的生活依据,所以无论平实生活琐事,还是在发现炸弹排除炸弹这样扣人心弦的惊险情节处都不缺失生动细节。

  《深海寻人》中的三位主人公都明显是符号化的都市男女,为戏而戏,又没有足够精细的剧情推动,致使张震、李心洁的表现都逊色于参主演过的同类型影片,梁洛施和梁家辉同样光彩尽失,尽管不否认影片的商业性比例和徐克本人的强烈鬼才风格,但在表演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方面,《千钧。一发》都远胜《深海寻人》。

  坚持信念VS无归属

  和所有描述平凡英雄的经典内地电影一样,《千钧。一发》描写了一个热爱生活、坚持信念的故事,在老鱼的身上,观众可以隐约看到赵丹、石挥、李雪健的影子,那些坚固顽强的生命力,活着便精彩的信念。对于灾后急待重建信心的中国观众来说,《千钧。一发》无疑能够照耀出比《深海寻人》更多的热力和希望,

  《深海寻人》的内地投资却不能改变香港导演的无归属感,从《地狱无门》的荒谬村庄一路走来,《新龙门客栈》的黄沙满天,《笑傲江湖》的天马行空,其至是《七剑》的人性反复,到这部《深海寻人》,徐克作品中的人物依然没有找到一块可以扎根的土壤,浮游和寻找本就是徐克电影的基调,希望观众可以在这飘荡的光影中得到启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