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跟拍地震灾难片 王小帅:我会关注外围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0:36  青年时报

  作为这一届上海电视节真实中国·导演计划的评委,在22部参赛作品竞标前,昨天傍晚,王小帅出席了最后的新闻发布会。原本一同前的陆川并没有现身。

  当下,包括尹力在内的许多导演反应迅速地拍摄了有关汶川地震的电影,王小帅不愿意评论别的导演在第一时间拍摄的影片,只是含蓄地表示,对拍摄这次大地震题材的电影持保留意见。“我主张用新闻纪实的方式拍摄,把灾难的场景留存下来。我觉得在灾难面前做电影,路很窄,需要谨慎小心,因为在灾难之下要表现人的情感是很难做到的。”

  虽然不打算拍电影,但王小帅透露,已经参加了一个公益短片的拍摄计划,他准备将镜头对准那些在大地震发生后的普通人。“我不会直面灾难,而是会关注事件外围的人们。因为我发现,更多人被唤醒、提醒了,平时的关爱被放大。现在我就在想,如何通过他们表现中华民族魂。”

  在问及下一步的拍片计划时,王小帅说,自己拍片就像摸脉搏,“我在思考,但常常以前想好的N个计划,却会在一个计划完成后,被发现不合适了,于是不得不再重想一个。”这让人不禁想到,在宣传《左右》时,王小帅曾撂下狠话:如果票房不好,那自己就不会再拍电影。难道是这个原因?“当然,我不会这么轻易就‘封杀’我自己,但不乏离开原来的轨道,去开拓新的领域。”他说话神秘的样子引人遐想。“对我来说,拍电影要讲机缘,题材跟自己的想法合不合。而无论大片小片,都应该由导演来控制一切,而不是看票房来决定走向。我的电影属于作家电影,现在正处于全民培养阶段,所以对我和贾樟柯来说,票房没有任何意义,不好也没关系。”时报特派记者 程茗慧

王小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