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深海寻人》玩惊悚:我的名字叫浪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2:45  信息时报
徐克《深海寻人》玩惊悚:我的名字叫浪漫(图)

《深海寻人》昨日在广州点映

徐克《深海寻人》玩惊悚:我的名字叫浪漫(图)

国栋的“魂魄”救了高静

徐克《深海寻人》玩惊悚:我的名字叫浪漫(图)

高静最后走入大海殉情

  徐克新片《深海寻人》昨日在广州点映。作为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徐克为武侠电影带来许多新的元素,这次他首度把触角伸向惊悚片的领域,徐克说,惊悚片不一定是每个细节都要惊悚的,惊悚也可以是浪漫的爱情片。他表示,希望大家看完这部影片后能够放多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尽管他本人正被媒体媒言之凿凿地报道刚刚“抛弃”了结婚30年的太太施南生。对此,他始终强调说,“我跟施南生的共识是,离婚的消息是真是假我们不需要给媒体一个交待。”

  香港考古学家的陈国栋(郭晓冬(徐克《深海寻人》玩惊悚:我的名字叫浪漫(图) blog)饰)带着妹妹小凯(梁洛施(听歌)饰)和女友高静(李心洁(听歌 blog)饰)一起潜水去到位于冲绳列岛西端海底的与那国岛。他多年前放了一枚戒指在那,这次想要在海底向高静求婚。然而,陈国栋竟然意外在大海中消失,随后打捞到一具无头男尸。高静这时发现小凯变得不正常并且要追杀她。然而,事实上这一切都是高静的幻觉……

  那么,徐氏惊悚片与一般的惊悚片有什么不一样?徐克本人的说法是:“可能我给了它更多的元素。有爱情,也有搞笑。我不想把它做成一个悲剧,或者只是让大家在害怕一个东西。我想说的是,大家可以放松自己,多点时间和家人接触。”因此,徐氏惊悚片注定依然有着徐老怪的招牌浪漫,更像是用心理病的外壳,去包装一个人鬼情未了的爱情故事,也为中国的惊悚片带来几大浪漫之最。

  惊悚招数有啥特别?

  1 最浪漫的“鬼”

  喜欢徐克电影的人大概都会觉得片中的鬼十分眼熟,因为那就是一头“白发魔女”式的长发,只不过不是飘在塞外而是在海底。臆想出来的鬼“杀死”了阿木教授和Simon。然而,她的要求其实很简单,不过是“带我回家”。

  2 最浪漫的情

  陈国栋意外身亡后,始终跟随着女友。他一直不肯现身,直到高静注射了催眠药物后在楼梯口就要晕倒。于是,他幻化的身影托住女友。然而人鬼不能接触,于是每一个拥抱,男友的身体都会燃烧,每一个吻都会让男友的魂魄力量减弱。徐克很坦率地面对了“把《人鬼情未了》抄进来”的评价。

  3 最浪漫的场景

  一般惊悚片不是黑暗的楼道就是破烂的房屋。徐氏惊悚片不是,他在海边搭建了一座小屋。屋子里没有电灯,燃满蜡烛;照片用绳子晾在屋里;推开木窗,是一片干净的海滩;晚霞照在沙滩上,那闪耀的一抹强光竟然是被海浪冲上岸的求婚戒指。

  4 最浪漫的结局

  失去恋人的高静尽管失去记忆,仍然凭着一把钥匙找到了男友的海边小屋。在抱着男友的照片集安稳地睡了一晚,然后在一个黄昏走进了海里,与恋人幻化成鱼携手畅游。很有些当年《梁祝》里化蝶的感觉。

  “怪侠”为啥变成“鬼客”?

  《深海寻人》的拍摄念头源于几年前徐克看了一个纪录片,讲的是冲绳群岛西端的海底有一座与那国,那是几万年前的一座古城,不知道为什么沉落海底,直到1986年一名潜水员在深海的海床上意外发现了巨型石块、大型阶梯建筑,以及经过打磨的梯级、运河、洞穴和雕刻等文明产物,古城才曝光。“看完这个后,我就一直想拍摄一个以它为背景的影片。”徐克说:“我也去过那的海面,一直在想,住在那里的人为什么突然就消失了?如果我们再这样破坏自然,是不是有一天我们也会那样消失掉呢?”

  可是,为什么最后又变成了惊悚片?徐克笑了一下:“我觉得国内的惊悚片基本是一个模式,始终都是很常规的拍摄方式。我想要尝试一下,可不可以把惊悚片拍得浪漫一点?又或者弄点搞笑的元素进去?”徐克说,当时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觉得压力很大,于是又想把心理重建这样现实的因素放进去,就安排了李心洁的角色是心理医生。一个心理医生出现心理问题,这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戏剧性。所有的元素加起来便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徐氏惊悚片。“你知道,惊悚片跟其他的影片不一样。惊悚能够让我们带着尖锐的眼光去看待某种原本不起眼的事物。比如黑暗的空间,比如电梯狭小的空间。其实所谓的惊悚都是人的心理作用,如果能够带着轻松的心情去看待事物就没什么可怕的。”

  徐克认为,“平日大家都忙忙碌碌的,压力也很大,其实大可放轻松,多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但是,为什么一边号召大家和家人在一起,又一边和结婚30年的太太离婚呢?“这个,我和施南生有共识。不管离婚是真还是假的,我们都觉得不需要给媒体和公众一个交待,这只是私人的事情。”

  由于昨晚是《深海寻人》的点映,徐克透露他最想问看完电影的观众一个问题:你看完之后会否觉得你在爱上要付出更多同时争取更多呢?至于徐克是否觉得自己在爱上需要付出更多同时争取更多,他想了一下,貌似答非所问地回答:“爱很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