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 众名导加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22:59  新浪娱乐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导演谢晋 导演关锦鹏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作家余秋雨 导演黄蜀芹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导演张一白 导演王光利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
田明致辞 乔榛丁建华朗诵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2008分之一公益短片行动新闻发布会(上)

  视频:2008分之一公益短片行动新闻发布会(下)

  新浪娱乐讯 6月11日下午,“《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 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主办方——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领导,内地导演谢晋、黄蜀芹、张一白、王光利,中国香港导演关锦鹏等五位导演代表以及著名文化学者、公益短片撰稿人之一余秋雨(blog),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宣布“《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正式启动。每位嘉宾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邀请函——一只标有“2008分之1”字样的16毫米电影胶片盒。

  空前强大的导演阵容

  整个公益短片行动一经公布,就得到内地和香港导演界的热烈响应。导演们均在获悉本次公益行动后的第一时间内决定参与,完全不要片酬,并努力调整各自的档期,积极配合此次活动。目前,已确认参加本次公益行动的导演有:内地导演:谢晋、黄蜀芹、顾长卫侯咏(blog)王小帅、张一白、陆川(blog)宁浩、王光利,中国香港导演徐克、关锦鹏(排名不分先后)等共计11位。著名导演陈凯歌也将拍摄一部以姚明(《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刘翔(《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众名导加盟(图))为主角拍摄一部公益宣传片,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特别巨献。

  各路导演身先垂范 全情投入公益行动

  参加此次公益短片行动的所有导演,全情投入、义务执导、义务拍摄。而出演短片的明星们,也完全不拿分毫片酬,以义拍义演的形式,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86岁高龄的著名导演谢晋,在得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后,当即向他所任职的上海大学、上海师大分别捐款5万元。谢导感慨道“实在是太悲痛了!也实在是太感动了”。这次接到主办方的邀请,他不顾年事已高,欣然参加。为了挖掘优秀脚本,谢导向他任院长的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全体师生发出倡议书,发动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已经毕业的校友,参加脚本创作。对于最佳创意,谢导决定自掏腰包,奖励1万元。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此次向四川灾区捐款一次就高达20万元,是全国学者、作家中捐款的最高记录。他还创作了一首诗歌,取名《自语》。诗中这样写道:“对于飞来横祸,再骄傲的民族也很难作出一致的反应,对于生离死别,再高雅的人群也很难设计动人的表情。那么,这次,请看中国的反应,中国的表情!毫不预警下的透明呈现,只能是中华民族的自然本性。远方的朋友终于看清了吧?这就是中国人。在全民肃立的哀悼日我又暗暗自语:如果能有十个轮回,即使再有海啸地震,我已别无选择,永远在这里投生!”余秋雨在自己博客中表示,这次抗震救灾的全国性大动员、大投入、大动情,重新找到了中国文化的精神支点,也找到了中国文化与国际接轨的话语基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年近七旬的著名女导演黄蜀芹,被余秋雨这首饱含真情的短诗所打动的,欣然表示,将根据此诗创作一部公益短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在抗击非典的艰难时期,黄蜀芹曾执导公益宣传片《共抗非典·回家篇》(王安忆创作、潘虹主演),主创人员同样不计报酬、义务摄制。当年的这部公益宣传片及创作手稿,被收入上海市档案馆的馆藏资料,成为抗击非典的文物资料。

  此次,第五代导演中的陈凯歌和姚明、刘翔一起拍摄一支公益宣传片,作为“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的特别奉献作品。陈凯歌、姚明与刘翔三人,在获悉拍摄该抗震公益片的第一时间内均决定参与,并分文不取,积极配合。姚明不顾其伤势严重,刘翔不顾其排练紧张,陈凯歌不顾《梅兰芳》后期制作周期紧密,三人均给予活动主办方以及赈灾事宜最大支持。6月9日,陈凯歌导演在其赴美国拍摄前夕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能够挤出时间参与到这样一个公益活动中来,并且分文不取保证最高质量完成拍摄任务,是因为“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中国人饱受灾难的折磨,生命因此显得尤为崇高”。陈凯歌对重建灾区寄予强大信心,“我们必须及早地从灾难中振奋起来”,“如果我们能够万众一心,不管是用五年还是十年,我们相信在灾区的土地上能够重建起我们的家园”。

  此外,张一白、王光利两位四川籍导演在接到邀请后,当即表示加盟。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作品,来诠释“四川人不服输、懂感恩”这句话。

  全方位媒体传播 力求公益最大化

  本次公益短片行动启动后,各路导演就将分头赶制,预计7月上旬完成大部分作品。7月中旬,东方卫视及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旗下所有频道、数字付费电视、宽频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和IPTV等,将同步播出第一批公益短片。SMG旗下五岸传播公司将把次公益短片推广到全国电视网播出。届时,观众除了可以在全国各大电视台上看到这些名导制作的公益短片外,全国各大影院、新兴的网络及众多视频媒体,也将成为本次公益短片的重要播出平台。其播出规模之大,覆盖渠道之广,也是史无前例的。

  据悉,所有参与本次《2008分之1》活动的公益短片,将分长度在3分钟以内的电视播出版以及导演纪念版,后者没有片长限制。待所有《2008分之1》公益短片播出完毕后,电视版和导演版以及拍摄花絮、导演专访等内容,都将收录在为此次公益活动特别推出的DVD里,由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制作发行。此次DVD纪念版的发行收益,将全部捐献给专门的慈善机构,用于灾后重建。

  此外,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创办的UME影院管理公司,也已加入此公益活动,将在UME旗下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5大城市的影院,放映《2008分之1公益短片》。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